抗争怒潮汹涌 朱熔基下令「六不准」
 
2000年12月11日发表
 
【人民报11日讯】山东、山西、湖北、安徽、贵州等省,有二十多座大、中城市的国有企业、单位,都发生了千人以上的大规模游行、示威、集会,包围当地的省、市政府。

河北省承德市、张家口市,山西省大同市、长治市,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赤峰市,吉林省四平市,江西省萍乡市、九江市,四川省宜宾市,山东省淄博市,湖北省荆沙市、黄石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梧州市,陕西省咸阳市、宝鸡市,甘肃省金昌市等地的下岗职工、退休职工、失业人员及其家属,都在游行示威中和武警、公安人员发生了流血冲突,党政机关的轿车、党政干部的豪华俱乐部,也都被愤怒的人群焚烧、损毁。

在农村,党政干部借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又炮制了许多新的土政策和税收名目,去榨取农民,这些都是请愿抗争怒潮的直接原困 。新华社十一月九日的此《内参》、国务院办公厅十一月二日《简报》均曾报道:湖南省竟把一本《减轻农民负担工作手册》的小册子查禁,收回了二万二千多本,扬言说:「这不符合今天的政策」,云云。

因为这波抗争怒潮明显是中共政权人为造成的,怨不得「敌对势力」,故此,朱镕基在紧急电话会议上下令:要人为地造成社会、政治动荡的党政领导承担渎职责任,并宣布了六条:

(一)不准搞地方政策、小圈子政策来歪曲中央有关改革工作的方针、政策;

(二)不准激化社会矛盾!制造引发新矛盾,把矛盾上交或引向中央;

(三)不准滥用权力、行政命令,把合法的事变成非法、违法;

(四)不准掩盖本地区、本部门的问题、矛盾;

(五)不准隐瞒、谎报地方工作、改革的进度、成绩和过失;

(六)不准在处理非政治性游行示威请愿事件中,动用武力手段。(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24,39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