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山》悄悄走入中國大陸書店
 
2000年11月30日發表
 
【人民報訊】 就在瑞典文學院公佈2000年諾貝爾獎得主的第三天,一名武漢讀者跨在自行車上對站在書店門口的老闆說:「高行健的書以後都幫我留一本」。

本星期,這名讀者接到店主的電話,《靈山》到了。

根據匿名的消息來源,武漢市《靈山》目前到貨170本,貨源十分緊俏。記者看到樣本,封面採用高行健畫作《雪夜》,標有「千禧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作品」字樣,註明「簡體字版」,是香港版本的大陸翻版,書本質量尚可。

據觀察,在中國大陸,任何有潛在市場的被禁圖書音像作品,都可以購買到。在行的人都心照不宣心裏有數。一部好萊塢大片尚在美國的一線影院放映,中國大陸的大小音像商店就在售賣盜版vcd、dvd了,囿於外國的報復,大陸的官方媒體鮮于報道此類地下商業活動,免得授人於柄。最好笑的是《臥虎藏龍》尚未首映,普通百姓已從盜版光盤先睹爲快。

當然,盜版總是不對的,但是以中國大陸的社會制度匹配市場經濟,壞事成了合理的結果。高行健的智慧財產權雖然受到損害,卻未見得不喜歡。共產黨的專制權威受到挑戰,地下發行商賺取金錢,讀者能夜讀禁書,又何嘗不是好事。(博訊網)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42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