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山》悄悄走入中国大陆书店
 
2000年11月30日发表
 
【人民报讯】 就在瑞典文学院公布2000年诺贝尔奖得主的第三天,一名武汉读者跨在自行车上对站在书店门口的老板说:“高行健的书以后都帮我留一本”。

本星期,这名读者接到店主的电话,《灵山》到了。

根据匿名的消息来源,武汉市《灵山》目前到货170本,货源十分紧俏。记者看到样本,封面采用高行健画作《雪夜》,标有“千禧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作品”字样,注明“简体字版”,是香港版本的大陆翻版,书本质量尚可。

据观察,在中国大陆,任何有潜在市场的被禁图书音像作品,都可以购买到。在行的人都心照不宣心里有数。一部好莱坞大片尚在美国的一线影院放映,中国大陆的大小音像商店就在售卖盗版vcd、dvd了,囿于外国的报复,大陆的官方媒体鲜于报道此类地下商业活动,免得授人于柄。最好笑的是《卧虎藏龙》尚未首映,普通百姓已从盗版光盘先睹为快。

当然,盗版总是不对的,但是以中国大陆的社会制度匹配市场经济,坏事成了合理的结果。高行健的智慧财产权虽然受到损害,却未见得不喜欢。共产党的专制权威受到挑战,地下发行商赚取金钱,读者能夜读禁书,又何尝不是好事。(博讯网)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42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