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大黨內山頭羣起挑戰江核心
 
陸非先生
 
2000年11月29日發表
 
【人民報訊】據大紀元11月28日電,臺灣中央日報29日發表專欄評論文章指出,歷史經驗表明,中共歷次黨代表大會之前都會發生一場有關權力的生死較量,而每次較量都會使一個或者一批高層人物被對手趕下臺,例如九大之前的劉少奇,十大之前的林彪,十一大之前的「四人幫」,十二大之前的華國鋒,十三大之前的胡耀邦,十四大之前的楊尚昆、楊白冰兄弟,十五大期間的喬石。強者爲王敗者爲寇,中共權力演變基本是在反覆驗證這個規律。這個規律還證明,最高領導人越是孤立,這種鬥爭越是殘酷,就江澤民目前的孤立狀態而言,與毛澤東、鄧小平相較,有過之而無不及。

江朱體制出現裂痕

文章說,朱鎔基本來與江澤民屬於「統一戰線」,不僅因爲他們同屬於「上海幫」,曾經同事多年,政治及工作方面具有一定默契,也還因爲他們施政的理念有許多近似之處,比如兩人都贊成「兩手抓,兩手都要硬」(一手抓政治,一手抓經濟),都主張「經濟工作高於一切」等等,朱鎔基得以在兩年前出任國務院總理,即是江澤民力薦的結果。所謂「江朱體制」就是建立在這樣一個基點上。然而最近以來,北京政治圈內卻頻傳兩人裂隙加深、矛盾不斷,幾近「翻臉」。至於原因,主要來自三個方面:

一、朱鎔基國際形象蓋過江澤民。在北約轟炸之前,朱鎔基一向在外交事務上比較低調,因爲那是江澤民的專屬領地。但他前不久出訪日本卻大作個人秀,鋒頭十足。由於中共領導人形象在外國人眼中一向僵化且古板,朱鎔基直率的言辭、親和的作風,對日本民衆有相當大的吸引力。這一點,據說令江澤民感到相當不快。

二、廈門遠華走私案第一批案犯日前一審判決,十四人被處極刑,儘管有人質疑「殺的都是小魚,大魚全漏網了」,但還是有許多人肯定朱鎔基在處理遠華案中的決定性作用,推崇他剛正不阿,嫉惡如仇。相較之下,遠華走私案卻讓江澤民陷入瓜田李下之中。遠華走私案一不小心竟扯上北京市委書記賈慶林;而挖出賈慶林,就等於打擊江澤民。賈和江在多年以前是國務院機械部的同事,江把他從福建調入北京並委以重任,朱鎔基抓住遠華不放,江澤民豈能快活?

三、在今年夏天的北戴河會議上,據說李鵬曾提出一份十六大高層人事名單:胡錦濤(總書記)、江澤民(軍委主席)、李鵬(國家主席)、吳邦國(總理)、朱鎔基]政協主席),政治局其他常委全退。這份帶有發難性質的名單完全打亂了江澤民構思的交班計畫,即江交出總書記和國家主席,保留中央軍委主席。在人事問題一直持低調謹慎態度的朱鎔基禁不住打破沉默,嚴正發表三點意見,核心內容是「到年齡都要退下來」。朱鎔基的意見毫無私心,正大光明,會上沒人敢反駁,但除了李瑞環表示支持朱鎔基外,其他人也不願或不敢附合。雖然朱鎔基沒點江澤民的名,但據說江的臉色很難看。

李鵬化被動爲主動

文章指出,李鵬與江澤民不和由來已久,當初江澤民被鄧小平拔擢到中央取代趙紫陽,被人稱爲「摘桃派」,最感不滿的就是李鵬陣營。他們半公開半隱密地表示,江澤民既無政績又無威望,在「六四」事件中幾乎沒出什麼力,居然在一夜之間竄升至萬人之上。後來在黨內元老以「大局爲重」的訓導及軟硬兼施之下,江李兩人還能保持相安無事。但是隨著政治元老的凋零、江澤民漸漸坐大及黨的十六大日益逼近,他們維持多年的「一團和氣」面紗也漸被撕下。

據悉,今年北戴河會議以後,江澤民與李鵬之間關係急劇惡化。知情者透露,李鵬幾次在高層會議上都極力擁護江澤民繼續擔任領導核心,然而江澤民對此反應甚爲冷淡,因爲他知道李鵬「醉翁之意不在酒」,只要他不退,李鵬就可以正大光明地要求擔任國家主席,或者按照「憲法」規定再連任一屆委員長。更有甚者,在江澤民前往紐約參加聯合國首腦會議前夕,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資深記者華萊士訪問時對六四事件發表了一些看法,暗示他與李鵬不同。而李鵬陣營則在私下放話,說江澤民與六四脫不了關係,因爲江在五月十九日就已調進北京擔任儲備總書記,六四的鎮壓,不可能沒有這位儲備總書記的一份責任。

李鵬手中對付江澤民的還有一張反貪牌,據聞李鵬辦公室已蒐集了江澤民兒子江綿恒大量的商業活動資料,其中涉及經濟問題,打算以此要脅江澤民。現任中國科學院副院長及上海聯合科技公司董事長的江綿恆幫助外資公司在好幾個城市獲得平價批地已不是祕密。上海商界人士說,以前鄧小平公子鄧質方自己開公司圈地,而現在的江公子則在步鄧質方後塵。日前香港傳媒報導,上海聯合爲最大股東的上海信投避過規限,將上海信投百分之二十的股權轉讓至香港註冊的口實控股,業界認爲與江綿恆的身分有關。

李瑞環如芒刺在背

文章最後說,最令江澤民芒刺在背、難以對付的人物是政協主席李瑞環。李瑞環任職政協主席後,政治生命就一直處於半冷不熱的尷尬局面。北京流傳十五大時李瑞環曾致函給江澤民,表達自己想到國務院第一線工作服務,結果被打回票。李瑞環當然咽不下這口氣,這些年來他若有似無發表耐人尋味談話,與江澤民等人唱反調,令外界對他刮目相看。比如江澤民前些日子大談「三講」,即講政治、講學習、講正氣;李瑞環立刻提出新三講,即講質量、講協調、講效益,大有與江澤民唱對臺戲的味道。

日前李瑞環到香港訪問,言談更是無遮無攔。他既不批左也不批右,更不把「一國兩制」掛在嘴邊,而是大談「和合文化」與團結,他說了一個故事,「田氏倉卒骨肉分,青天白日摧紫荊」,是借田氏三兄弟不和,紫荊樹枯萎的典故,希望香港人「和合、團結」。較諸江澤民痛斥香港記者「淺薄」、「幼稚」,當然更能贏得港人信任。在另一方面,也反映李瑞環在宣傳口徑上另起爐竈的用意十分明顯。

據報導,稍早時候,北京政治圈還傳說李瑞環下了一步險棋,私下向江澤民提出辭呈,字面上是希望告老還鄉,實際上則是發泄對江核心的不滿。一九三五年出生的李瑞環,在中南海七巨頭中的年齡優勢僅次於胡錦濤。按照江澤民的交班計畫,李瑞環遞補李鵬遺缺轉任人大委員長,並順勢在黨內留任政治局常委。但李瑞環一方面無意續接人大這種橡皮圖章,另一方面又眼見第四代領導人接班隱然成形,與其繼續重回冷宮還不如全力一搏。一般認爲李瑞環這項動作旨在要脅與江澤民玉石俱焚,不讓江澤民續任軍委主席,藉以卡上國家主席或國務院總理要職。不管李瑞環的以退爲進策略是否奏效,這種破釜沉舟的逼宮方式,委實非同小可,因此有人稱李瑞環是江澤民人事佈局中最感頭痛的定時炸彈。(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8,99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