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和戈爾在中國問題上都將面對同樣挑戰
 
2000年11月24日發表
 
【人民報訊】大紀元報導,中國問題專家、喬治.華盛頓大學艾略特國際事務學院院長哈丁在喬治城大學一次演講中說,下一屆總統無論是戈爾還是布什,在與中國打交道時,都將面對同樣的挑戰。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知名中國問題專家哈丁(HarryHarding,中文名字何漢理)認爲,無論是戈爾還是布什成爲下一屆美國總統,他都是一個弱勢總統,在如何看待一個正在強大的中國及如何制定中國政策方面,華盛頓將會出現很個人化和政治化的爭論。而影響未來美中關係的關鍵,仍然是戰區導彈防禦系統或國家導彈防禦系統的部署計劃,以及中國成爲世貿成員以後是否遵守世貿規則的問題。朝鮮半島的局勢和臺灣海峽的情況也會影響美國在制定中國政策時的方向。

哈丁(Harding)說:「我認爲,最重要的問題並不是戈爾還是布什說當選總統,而是新政府怎樣處理美中關係中一系列重要而又具有挑戰性的問題,以及美中關係對美國、中國大陸以及臺灣這三個社會內部政治的影響。」

哈丁認爲,布什在人權問題上的態度似乎比較溫和,也有意在外交政策上收斂美國慣有的傲慢,但他傾向於加快部署國家導彈防禦系統的態度會增加中國的不安,因爲中國對國家導彈防禦系統的關注,大於其他問題,包括加入世貿和人權。他說:

哈丁(Harding)說:「平衡來說,布什政府快速朝部署大規模國家導彈防禦系統方向前進的做法將嚴重影響美中關係。我並不是說這必然是一件壞事,但是在這個世界上,得到任何事情都要付出代價。如果我們朝這個方向發展,那麼我們就會在美中關係方面付出巨大的代價。」哈丁預料,如果布什入主白宮,面對一個不斷強盛的中國,布什政府會在制定亞洲政策時,把更多注意力移向日本,加強美國和日本的盟友關係,而有意降低中國的重要性。因爲一個日漸強大的中國既然對美國是一個挑戰,白宮就會期望她的盟友日本在棧鍀面發揮必要的影響,共同對付中國的興起。但哈丁認爲,有鋻於日本政府的不穩定、經濟情況和政治制度的疲軟,要求日本發揮很大的作用並不是很實際的想法。

哈丁說,美國新政府將面對的美中關係中,臺灣問題仍然是一個焦點。布什雖然比較同情臺灣,但已經放出風聲來,告訴臺灣,不要將獨立寄望在美國的支持上。然而,臺灣目前的問題已經不是獨立的問題,而是統一的問題。臺灣新政府目前已經不太把獨立掛在嘴上,倒是把統一作爲臺灣將來走向的選擇之一,就是說可以統一,但未必一定要統一。這令北京感到進退兩難。哈丁認爲,北京認識到武力威嚇所起的作用不大,便會向華盛頓施加壓力,要求美國努力促使臺灣回到一箇中國的軌道上來。如果美國不願這麼做,中國無疑會成爲美國在亞洲的麻煩。

哈丁認爲,臺灣有時逼人太甚的做法使得她已經在克林頓政府內失去了一些朋友,而布什支持臺灣,也應該是有條件的支持,這在他警告臺灣不要把獨立的希望寄託在美國身上的話中可見一斑。另外,朝鮮半島情勢的變化也可能使得美中的交往更趨複雜化。朝鮮半島如果進一步向統一方向邁進,那美國是不是還需要在日本和南韓駐兵,還需不需要佈置戰區導彈防禦系統,這都與美中關係的前景有着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關聯。因此,哈丁認爲,臺灣問題可能引發的是美中之間的軍事對抗,而朝鮮半島則可能導致一個廣泛的地緣政治競爭局面。即使戈爾成爲總統,繼續奉行克林頓的中國政策,他一樣要面對這樣的挑戰。

關於新政府如何處理中國成爲世貿成員後的中美關係,哈丁認爲,關鍵在於中國對世貿規則的遵守程度和世貿在解決貿易糾紛中究竟能起什麼樣的作用。美國持續了好多年的經濟必將出現滑坡,那時美中之間的貿易不平衡又會成爲一個話題。美國人會質疑世貿在解決這一問題上究竟能幫什麼忙,中國入世究竟對美國有什麼實質性的好處。兩國之間存在的這些問題,對白宮裏面那個弱勢總統來說,是很不容易把握的局面。加上美國國內複雜的政治體系和黨派紛爭,以及中國內部因權力移交和社會發展引致的種種問題,都會使美中關係的發展前景難以預料。(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56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