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春旺称将不惜代价缉捕赖昌星
 
2000年11月28日发表
 
【人民报讯】中国公安部部长贾春旺日前强调指出,中国公安机关将狠抓大要案的侦办工作,严防经济犯罪嫌疑人携款外逃。对像赖昌星这种负案在逃(包括逃到境外)的要犯,要通过国际刑警组织与其他国家的双边合作,不惜一切代价缉捕归案,最大限度地为国家、集体和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目前,负案潜逃至境外、被中国警方发出国际通缉令的重犯中,远华案主犯赖昌星首当其冲。目前赖已被加拿大警方扣留,二十九日将在当地出庭应讯。

  加拿大称中国未正式提引渡赖昌星

  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中国正寻求与加拿大政府谈判,把厦门远华走私案中的主要嫌疑犯赖昌星引渡回国。隶属于人民日报的中国官方英文《中国日报》今天援引中国总理朱镕基的话说,中国将通过“外交手段”来解决引渡的问题。不过加拿大方面却表示到目前为止仍未收到中国有关引渡和磋商的正式要求。此外,有秘密消息指,十四名于一审被判死刑的犯人日前提出的上诉将不获审理。现在中共当局希望秘密处理赖昌星,不希望媒体炒作。如果赖昌星真的这么做(把内幕抖出来),估计也就是中共倒台的时候了。不过,中国所有其它媒体仍然对此重大新闻作出任何报道。

  据香港星岛日报引述加拿大驻京大使馆发言人詹妮弗·梅向法新社记者透露:「据我所知,我方并接获中方有关要求。」

  据悉,加拿大方面已安排了一个两人小组,专责决定加拿大当局掌握的证据,是否足以用违反移民条例拘留赖昌星。赖昌星与其妻曾明娜将于明天在加拿大接受审讯。

  纵然赖昌星的去向至今悬而未决,但有加拿大官员和律师却纷纷「献谋」,指赖昌星若真的要被遣返中国,他可以以回中国会被判死,或他所犯的罪不足被判死等人道理由,向一直反对死刑的加拿大政府寻求庇护。一名加拿大政府消息人士指出:「我们被告知,让赖昌星返回中国,是目前中国、加拿大关系中唯一最重要的问题」,「他是加拿大最富有的难民资格申请人」。

  而部分加拿大温哥华的华人则表示相信加拿大政府不会让赖昌星返回中国送死。同时,他们认为赖昌星对中国政府还有利用价值,因为中国要透过赖昌星了解这宗特大走私案的牵涉面到底有多广。

  据报道,赖昌星已经向加国政府申请了政治庇护,他必须如实交代他所知道的秘密。有人主张,赖昌星应把中共中央高级干部参与和领导远华案事实录音留证下,以防被暗杀灭口。更应把所有真实事情写出存档国外。也是为中国人民良心负责!所有有关「远华案」全部真实事情,可供人民最彻底研究中共中央“真实共产思想”。同时也希望能人赖昌星能写一部《远华回忆录》。

  此外,据加拿大《省报》(The Province)报道,在温哥华为赖昌星打官司的律师博尔顿证实,北京当局曾于本年初派出三名特务,押着赖昌星的一名兄弟,前往温哥华要胁赖昌星,指若然赖昌星不返回中国受审,他的兄弟们将被杀死,不过赖昌星却没有就范。

  另据报导,福建省最高法院会拒绝受理本月初被判死刑的十四个犯人的上诉个案。福建最高人民法院人员在接受法新社查询时说:「上诉的案情不明确,况且『四二零专案小组』会负责处理。」

  保安局消息表示,赖昌星乃香港永久居民身分证持有人,故可领有特区护照,而他被捕至今,从未亲自或透过其他人,要求港府提供协助。该局发言人回应港加引渡条例可否先引渡,再由香港将赖交回内地时,表示不评论假设性问题。

  按港府签订的移交逃犯和被判刑人士协定,保证接收逃犯一方不可将此人转交第三国司法管辖区。

东方红,太阳升,
中国出了一个赖昌星。
他为贪官谋幸福,
他是共党的大救星。

转自(大参考)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92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