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敗分子學腐敗
 
亞倩
 
2000年11月27日發表
 
【人民報訊】那天,正是機關組織看《生死抉擇》的時候。正當人們三三兩兩地魚貫而入時,在電影院的樓下,擺攤賣瓜子的老太太說:「看,腐敗分子們一個個都來學習腐敗來了」,這話,老太太既像是自言自語,又像是不經意地說給來看電影的人聽的。

  我無法忘記這樣的一句話!經典、深刻、直教人擊節讚賞。我更感興趣的是,這種來自最底層的關於腐敗問題的言論,勝過無數的長篇大論。

  「腐敗分子學腐敗」——前面的腐敗分子,指一種資格,指有一定地位有一定權力的國家機關裏工作人員,也就是公務員。是和大大小小的權力打交道的人。這裏的「腐敗分子」是一個將來式的未定詞彙,這樣說,雖然對部分公務員來講有失偏頗,但,誰能保證,在今後的日子裏,這些前來看電影的尚未腐敗的公務員們,就沒有成長爲腐敗分子甚至是鉅貪的可能呢?

  老太太說的「腐敗」一詞,是過去時態,是具一定權利的個人或少數人結成的團伙,以犧牲成千上萬的乃至數不清的人民的血汗錢爲代價結出的惡果。是《生死抉擇》中一個個被繩之以法被戴上手銬的腐敗分子的作爲。

  看電影是一種受教育過程,是一種警示。會不會真像老太太說的那樣,還不是腐敗分子的公務員,從中學到了更高出一籌、更加隱蔽的腐敗伎倆呢?我們看電影受教育的本意,是想讓公務員們學習反腐敗抵制腐敗,從而起到警示教育作用。當然,學習的結果,不會因我們一廂情願,而總是朝着期望的結果前進,所以,「腐敗分子學腐敗」並非沒有依據。

  那麼,如何讓正面教育得出必然的結果呢?

  腐敗,無非是一個個的慾望異常膨脹起來而結出的惡果。當然,這樣的結果離不開手中的權利。

  慾望在哪?規矩是什麼?這些都和我們目前的腐敗與反腐敗密切相關。不管怎樣,我覺得當我們看到反腐敗的成果時,那數不清的人民所創造的血汗錢已經消失了。

  在珍惜自己生命的同時,我覺得人民的血汗錢,是用來建設這個國家,是用來提升這塊土地上的人們的生活水平以及這個國家的綜合實力的,並不是用來和腐敗分子玩貓捉老鼠的遊戲的? 轉自(萬維讀者論壇 )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17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