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10萬年薪招聘騎馬巡邏女保安惹爭議
 
2000年11月26日發表
 
【人民報訊】誰也沒有想到,一則「10萬年薪招聘騎馬巡邏女保安」的廣告竟吸引了數百位佳麗同臺競爭。

  不少人有疑問:開發商爲何要招女保安?10萬元年薪招一名女保安,到底值不值?商家策劃此次招聘活動,是不是商業炒作?……

  ■名都城10萬年薪招女保安

  物業:我們要「重金覓美女」

  「『仲盛集團』10萬年薪招聘名都城騎馬巡邏女保安」,11月中旬,上海《新聞晨報》、《新民晚報》等五家媒體都刊登了這樣一則招聘廣告,其中「10萬年薪」幾個字,字體粗黑,異常醒目。什麼樣的女性才符合要求呢?招聘廣告寫得簡單明了:「年齡在22歲左右,1.70米左右,外貌、氣質佳,形體優美,國籍、戶籍不限。」招聘廣告還特別註明,「小燕子」趙薇、知名舞蹈演員胡蘊琪和節目主持人馬湘東將擔任特邀評委。

  「仲盛集團」是第一家在中國開發房地產的外商獨資公司,1990年,仲盛集團揮師入滬,在上海發展房地產項目。幾年之間,先後建成了西郊花園別墅、仲盛金融中心等物業。地處上海古北新區黃金地段的名都城,一期佔地27萬平方米,是仲盛集團在上海的「旗艦小區」。這裏居住着美國、日本、韓國等二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千名業主,在虹橋開發區一帶有「小小聯合國」的美譽。

  「仲盛」的老闆是澳籍華人,對馬情有獨鍾。記者在名都城小區裏逛了一圈,便看到了三座馬的雕塑,有的雕塑上坐着持劍和盾的騎士;小區裏有一個廣場,還取名爲騎士廣場。據有關人士透露,名都城的開發商一直想把馬隊引進小區,就在這次大張旗鼓地招聘之前,開發商曾悄悄招聘過女騎師。當時開價月薪兩千元,但要麼應聘者嫌髒嫌累抱怨薪水太少,要麼開發商對應聘者看不上眼,於是才想出了這個「重金覓美女」的主意。

  重金誘惑,再加上明星助陣,11月18日,引來了數百名佳麗同臺競爭,角逐兩個女騎師的職位。由於一位模特經濟人的撮合,某模特隊全班人馬更是傾巢而出。有的小姐爲了給考官留下深刻印象,或套上馬褲,或穿起沒有後跟的皮鞋,在着裝上費盡了心思。

  但引人注意的是,招聘廣告上重點推介的特邀評委趙薇卻沒有出現在面試現場。招聘活動負責人、上海仲盛物業有限公司總經理邵連祥解釋說,由於只是初試,所以趙薇沒有來。到最後圈定入圍者時,肯定要徵求趙薇的意見。

  從仲盛集團高層傳出的消息說,經過初步篩選,目前仲盛集團已從近500名報名者中挑選20名小姐,下週末,這20名小姐將進入複試,最終將選出4名佳麗進入培訓名單。

  ■招聘活動惹爭議

  作家陳村:太漂亮會不會反招流氓

  一次平常的招聘活動,經媒體披露後卻引起了軒然大波。11月19日,《新聞晨報》記者發表文章,對應聘者「爭當馬背女郎,只求十萬年薪」提出質疑。上海市物價局負責人看了報紙後,明確表示:對這種高價招聘的商業炒作行爲不應提倡。這位負責人稱,物業保安的基本職責是維護居住小區的安全,付出辛勤的服務後理應取得合理的報酬,但他(她)不是擺設,更不是模特兒做廣告。「『馬背女郎』做保安,顯然與物業管理政策不相符,市物價局對此不提倡。」

  更激烈的反對意見,在隨後幾天紛紛出籠。在接受某報記者採訪時,著名作家陳村坦率地說:「智商正常的人都知道,聘一個女騎師很容易,不值那麼多錢……這次招聘的不是女保安,而是禮儀小姐,像是兩個『流動的花瓶』。」陳村還半開玩笑地說:「萬一她們太漂亮了,反而把流氓招來了怎麼辦?」

  此言一出,立即引起開發商方面的激烈反應。招聘活動負責人邵連祥憤憤地對記者說:「『花瓶』是三四十年代對妓女的稱呼,用在二十一世紀的現代女性身上,簡直是一種侮辱。」邵連祥向記者一再強調,在高檔住宅小區,當社區文化建設到一定程度時,保安的功能已不再是「抓小偷」,而主要體現在服務和禮儀方面。雖然這些保安身着制服,但做的工作已變成管一管亂停車,或給人引一引路,爲業主開一開車門。邵連祥一臉委屈:「爲什麼大連的女騎警是一道『靚麗的風景線』,而我們引進女騎師,反而變成了『流動的花瓶』?」

  就在各種意見炒得沸沸揚揚之時,上海的普通市民卻顯得非常平靜。一位在校大學生告訴記者:「這兩年,『青春大使』、『形象代表』等各種高薪招聘活動一個接一個,老百姓早就不覺得新鮮了。說白了,還不是商家自己炒作自己!」

  ■女保安到底能拿多少錢?

  有人算過賬:月收入最多也就六千多

  10萬元年薪招女騎師,到底值不值?開發商會不會「虛晃一槍」?面對記者的追問,招聘活動的負責人邵連祥稱,漂亮也是一種資源,高薪能挑選到高素質的人才,當然是物有所值;名都城作爲一個高檔住宅區,物業管理已達到一定層次,搞騎馬巡邏是水到渠成的事,是一種錦上添花。

  邵連祥說:「外界都在傳說仲盛集團只是藉着招聘炒作一番罷了,到最後不會真招人的。我要說的是:仲盛集團是較真的。」據邵分析,招兩名女騎師,包括騎師的年薪、馬匹的養護費用等,一年要投入40多萬元。這筆錢相當於一間廚房間的價錢,也相當於名都城1/3套房子的錢,財大氣粗的仲盛集團有實力堅持下去。

  對近500名報名者的摸底調查進行分析,其結果非常耐人尋味。就學歷構成而言,本科學歷的佔4%,大專學歷的佔20%,其餘爲高中、職校水平;就外語水平而言,外語達到4級以上水平的人佔16%;從應聘的動機來說,有40%的人是衝着「對職業新奇感和挑戰性」來的,而有39%的人直奔高薪而來,另有16%的人是仰慕名都城的名氣。

  居然有39%的人衝着高薪前來應聘,可據名都城小區內部人士分析,入圍的女騎師月薪不會高得太離譜,扣除個人所得稅和吃、住等方面的花銷,每個月拿到手的錢可能只有六七千元。而上崗之後,等待女騎師的,恐怕是一般女孩子所不能承受的苦累。

  名都城現在的男騎師黃麒告訴記者,騎師從上午9點鐘開始上班,每隔半小時就要騎馬巡邏一個半小時,一直到晚上下班。剛開始騎馬的時候,一天工作下來,腰痠、背疼,兩腿內側痠痛得厲害。等騎術漸長後,感覺才慢慢好一點。

  除了下雨天,不管風吹日曬,騎師都要在小區裏巡邏,辛苦是蠻辛苦的。上午、中午這段時間,小區里人很少,騎師有時會覺得很寂寞。只有到了傍晚下班時分,業主們帶着小孩來到草地上,小孩會歡快地跑到馬兒面前摸摸馬的鬃毛,這個時候,騎師心中會湧起一股自豪感和幸福感來。

  ■名都城業主冷靜迎對

  老住戶:開發商願意怎麼幹就怎麼幹

  在風波的漩渦中心名都城小區,由於開發商一開始就承諾承擔全部費用,因此高薪招聘女騎師的事並沒有引起業主的強烈反響。住在39號樓的趙先生是一位老住戶了,他直截了當地說:「只要這些費用不是由業主來出,開發商願意怎麼幹就怎麼幹吧。」

  今年7月初,當名都城小區開始有騎警參加巡邏時,小區裏的業主可不像現在這麼開通:萬一馬被驚着,傷了居民怎麼辦?養馬的錢由誰出?馬的「方便」問題怎麼辦?

  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教以後,馬兒終於聽話了,不再隨地大小便,也不會驚車、驚人。小區居民也漸漸親近馬了。趙老伯樂呵呵地告訴記者,馬兒進小區以後,原來小區道路上疾駛而過的車輛,也不由得放慢了車速,行人的安全更有保障了!(中華網)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03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