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周刊:中美齐打中南半岛牌
 
2000年11月22日发表
 
【人民报讯】即将于11月26日出版的亚洲周刊报导:江泽民旋风式访问柬埔寨,加强两国特殊友好关系和在国际事务上的合作;随后克林顿也访问越南,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也将访问柬埔寨。这种演变势必对东南亚地区产生深远影响。

中美同时扩大自己在中南半岛的影响力。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结束了对寮国(老挝)的访问之后,应西哈努克国王的邀请,于十一月十三日到十四日对柬埔寨进行了旋风式的访问。这是自前国家主席刘少奇一九六三年五月访问之后三十多年来,中国最高领导人访问柬国。尽管时间短暂,但已经使两国关系进入新纪元。另一方面,美国总统克林顿在江泽民访问金边后迅速决定非正式访问越南,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也将访问柬埔寨。这种演变势必对东南亚地区产生深远影响。

据亚洲周刊了解,早在去年,江泽民就已在考虑访柬。一九九八年以洪森为首的新一届政府的顺利运作,为实现访问创造了必要条件。今年年中,卸任的中国大使在向柬国国王西哈努克辞行时,大使正式通报西哈努克,江泽民定今年十一月正式访问柬国。但是性急的西哈努克,没有按照外交惯例,交由两国政府外交部门正式宣布,而是从王宫立即向外界宣布了这件事。

柬国对到访的江泽民给予历来最高规格的接待。西哈努克国王和几乎所有政界头面人物到机场迎接,十八万市民对江泽民夹道欢迎,其中华校学生和华人出动了两万人。

由于柬国治安差,又有一两个标榜自由的学生组织在江泽民访问时举行示威,要求中国就支持红高棉公开向柬国道歉,柬国出动六千名警察宪兵,并抽调特种部队参加警卫。此外还有众多便衣警察密切注视现场情况,以确保安全。

北京提供千万美元经援

江泽民此行向柬国提供总数一千二百万美元经济援助和贷款,二十四万美元的水灾救济款;中国向柬国提供农业专家;成立经贸合作联合委员会;正式批准引渡条约。最重要的是发表了被江泽民称之为「确定了新世纪中柬关系带发展方向和合作领域纲领性文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柬埔寨王国关于双边合作框架的联合声明》。

柬埔寨选择中国为亲密伙伴是自然的选择。由于洪森为首的政府在审判红高棉问题上同美国等西方国家的立场不合拍,加上又反对「自由越南分子」和「自由老挝分子」利用柬国领土从事颠覆这两个邻国的活动,洪森一直难以被西方接受,柬国对美关系一直没有打开。洪森多次表示:「和美国交朋友十分困难。只要美国不改变干涉柬国内政的做法,两国关系就不会稳定发展。」柬国在政治和经济上都受到西方国家的抵制。

今年柬国发生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后,美国向柬国提供了五万美元的援助。虽然数额不大,但是它被柬国政府和民间的一些人看成是美国改善对柬国关系的表示。但是和美国有着长期打交道经验的柬国参议员、「美国通」姜松却不这样看。他指出,美国是否改变对柬政策,有两件事要考验柬国政府:一是要求柬国配合国际社会对红高棉领导人进行认真的审判;二是对近年来发生的重大政治暴力事件展开深入调查,并提交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但是洪森的态度是,在处理这些问题时,将采取独立自主的立场,首先让柬国百姓高兴,而不是取悦于某些国际势力。

柬国各派均向北京示好

长期以来,柬国普遍存在一种看法:与中国关系好的国内政治势力在政治较量中往往是最后的赢家。不但曾经与中国势不两立的人民党在九六年调整了对华关系,奉辛比克党九八年真正回到一个中国立场,就连对中国不满颇多的桑兰西党也表示,柬国应和中国保持友好关系。因此,与柬埔寨有着长期传统友谊、正在迅速崛起的中国,无疑是化解柬国困境的强大力量。从地缘政治角度看,中国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的支持,无论现在还是将来对柬埔寨都是极其重要的。

中国在这个联合声明中重申,「尊重柬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表示「各国的事情应当由各国人民自己去处理,任何国家无权以任何借口干涉其他主权国家的内部事务」。审判红高棉问题是柬国内部事务,中国支持柬国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处理红高棉问题的办法。

与中国建立友好关系,也可以使柬国获得更多外交好处。柬国外交部长贺南洪不久前表示,柬国与中国的特殊友好关系,使柬国可以在东协(东盟、亚细安)和中国之间起某种不可替代的中介作用,亚欧首脑会议应接受柬国为其成员。

对于中国的支持,柬国已经作出慷慨的回报。在西哈努克国王和洪森总理的主导下,柬国奉行明确的一个中国的立场。洪森曾经表示,柬国不会像一些国家那样嘴上说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但是桌子下面和台湾眉来眼去。台湾曾三番五次试图在金边设立机构,但至今也没能建立任何官方、半官方或非官方的机构。柬国在联合声明中重申:「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继续支持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

中柬在联合国配合默契

加入东协不久的柬国,在过去二十年曾两次与东协不和。洪森在今年八月透过媒体说,在东协内部,大的富有的成员国不应当欺负柬国这样的小而穷的成员国。公开表露了对东协的不满。中国乐见东协内部出现不同声音,这有助于加强中国同东协对话,特别是地区安全问题对话中的态势。中国在诸如人权等问题上也有和柬国在国际舞台上合作的空间。两国联合声明说:「两国将加强政府间年度外交磋商机制,就共同关心的双边、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看法。」双方将在东协,东南亚区域合作以及联合国等多边场合加强合作。

此外,一系列促进两国经贸合作文件的签订,为中国商家到柬国投资提供了便利。中国商界认为,江泽民对柬国的访问,打破了柬国投资风险高、人身安全没有保障的固有偏见。柬国已经成为中国批准的境外旅游国家,神秘的吴哥将吸引大批中国游客。

江泽民在会见西哈努克的时候既赞扬西哈努克给柬国带来了和平与稳定,又称赞洪森领导的新一届政府团结合作,取得了显着成就。强烈表示了支持人民党和奉辛比克党长期联合执政的立场。

人们注意到,几乎就在江泽民结束对柬国访问的同时,即将卸任的美国总统克林顿对越南进行了非正式访问。柬国人士透露,克林顿此次访越并不是时间上巧合,克林顿是在江泽民访柬确定后才决定访越的。这显示,美国是刻意用克林顿对越南的访问来制衡江泽民对柬国的访问,表现出美国同中国争夺在东南亚战略影响的强烈意图。

红高棉问题和越南战争问题长期以来分别是两国背上的沉重包袱。中美两国最高领导人对柬国和越南的前后脚访问,不但表示两国已经从历史阴影中走出,而且标志著两国正式重返中南半岛。

河内消息说,越南国家主席陈德良将在本月底访问柬国,重要议题是评估中美两国元首访问的后果。东南亚外交界人士认为,中、美、越元首出访已使金边成为外交焦点,北京对柬寮的影响力将进一步提升。(仲力)(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14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