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政府對美可能援臺反應強烈
 
2000年11月21日發表
 
【人民報21日訊】對美國蘭德公司十八日發表報告建議美軍介入臺灣防務,大陸外交軍事專家強烈反彈說,按照解放軍與美軍交手歷史,從解放戰爭到韓戰及越戰,美軍都以撤軍收場,因此在評估未來臺海戰事時,美國應該想到這些失敗的教訓,不要「大言不慚」。

 最新一期「環球軍事」報刊則以「美核潛艇進駐關島」爲題說,美軍今年八月突然在關島部署了六十四枚戰略巡航導彈,時隔不到兩個月,美國海軍高級將領又表示,美國考慮將三艘核攻擊潛艇於二○○二年轉駐關島。美軍在關島的前述部署,加上B-52攜帶的導彈可以在十二小時內飛抵亞洲任何地區,三小時內可飛抵臺灣,這些事實說明,美國在關島加強軍力,其實是有非常明確的針對性。

去年以來,包括廣州、深圳、上海、北京等城市陸續進行防空演習,足見中國和美國在發展「建設性戰略夥伴關係」的同時,對未來情勢作了最壞準備。

「當代海軍」說,從軍事戰略角度觀察,美國可能進行直接軍事幹預,主要模式是聯合臺灣軍隊執行反封鎖。美軍可能出動航母戰鬥羣以阻止臺灣軍隊和解放軍相互發起攻擊,也可能和臺灣軍隊聯手掃雷,以保持臺灣港口開放。另外,不排除美國協助臺灣軍隊和解放軍進行海戰、空戰,同時,美空軍可能打擊沿海重要城市,也有可能打擊內地重要城市和國家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即包括北京、上海)。

北京另一軍事網站指出,今年以來美國在亞太外交、軍事、安全活動的其中一個特性是,鞏固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存在,推進與該地區一些國家的軍事合作,完善軍事幹預機制。同時以外交配合軍事,加緊爭奪地區多邊安全合作主導權,籌建外交干預機制。分析文章指出,美國已從建立信任措施階段轉向預防性外交階段,而臺灣海峽、朝鮮半島及南海都是預防危機目標,同時美國可能對熱點問題採取強制性措施。

「兵器知識」文章指出,配有「日炙」超音速導彈的「現代級」驅逐艦足以對付美國宙斯級戰艦及航母。據了解,中國已取得一艘現代級艦,另一艘預計於本月二十五日駛抵中國大陸,在取得兩艘現代級艦後,中方還向俄方提出增購兩艘的採購案。可見,大陸方面在作最壞準備的同時,正強化制衡美軍的各項新式武器裝備,這可視爲北京對臺海局勢可能發展的預作部署(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11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