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反腐,敢打老虎嗎?
 
李國輝
 
2000年11月20日發表
 
【人民報訊】11月8日上午,廈門遠華案分別在廈門、福州、泉州、漳州和莆田五市法院同時宣判。五地的法院成了屠宰場,共有14人被送上斷頭臺。不知道江澤民這樣大開殺戒是什麼意思:是要滅口,還是要表示反腐敗的決心,還是因爲感到自己統治的不穩定,以濫殺來阻嚇任何反對勢力?
 
近年來,中國百姓對反腐敗的訴求,隨着腐敗大案的升級而愈益強烈。一個遠華集團,在1996年至1998年兩年多時間內,就製造了一起案值530億元、涉及廈門地區黨委、政府、公安、海關、銀行等部門官員的驚天大案。政府官員和不法奸商內外勾結、共同策劃、瘋狂斂財,視法律如無物,致國門洞開,遠遠超出了常人的想象。

照理說,一般性的腐敗通過社會監督機制和司法體系就足以懲治處。然而,人們注意到:專家們近來較多地提及與「一般性腐敗」相對應的另一個詞──「系統性腐敗」。形象地說,就是腐敗成爲一個系統運轉的潤滑劑。而用老百姓的話說,誰坐上了那個位置,誰都有可能腐敗。有一次打的,同的哥談起腐敗問題。這位老兄感嘆道:「如果我能當官,也要撈他幾千萬。」這是腐敗現象在新形勢下的新特點。我們要有清醒的認識和足夠的對策。

共產黨一直不肯承認腐敗是當前最緊迫、最嚴重的的問題。廈門遠華案說明,系統腐敗已成事實。遠華案對政府官員的腐蝕範圍之廣、程度之深,可謂空前。只有小學文化程度的賴昌星,以金錢、女色等手段,拉攏腐蝕一批國家工作人員,爲其走私犯罪活動提供幫助和庇護。當地一名範姓計程車司機就說;「那些公安和罪犯根本是一夥人。」

廈門遠華案與其說顯示了中共厲行反腐的決心,不如說仍是做給老百姓看的「反腐秀」。遠華案一審中被判死刑的都是副市長和海關關長之類的中級官員。而傳言中北京市委書記賈慶林和中共前軍委副主席劉華清的家人們都有涉案。另外,已確定涉案被起訴的中共前公安部副部長李紀周,以及總參情報部長姬勝德將被判處多重的徒刑,也還不得而知。如果按近期的報導上所言,幾個被槍斃的人只不過是貪污幾十萬或幾百萬的人。那麼,賈慶林這種貪污1,000多萬元(只不過已知數字)的人,豈不是要被槍斃幾次、乃至幾十次!然而,賈慶林仍然穩坐着他的北京市市委書記的寶座。這豈不是咄咄怪事!

遠華案的宣判,表明人民對這個腐敗的政權已失去了最後的信任,而且,它對社會文化和民衆心理的摧殘是嚴重的。遠華在廈門的影響無處不在。在此案庭審期間,廈門成爲一座「失語的城市」。整個城市爲之蒙羞。腐敗不除,亡黨亡國,並非杞人憂天。中共政治局常委尉健行在前不久召開的政治局會議上仰天長嘆:「爲什麼反腐敗鬥爭搞了11年,人民不滿意,黨內不滿意?官場、社會的腐敗已經蔓延、惡化到政治、組織層面,問題就在黨內、黨的領導層。現在共產黨正是革自己命的關鍵時機。我很憂慮,更新換代這個關鍵時機,會帶來黨內亂、國家內亂的局面。」

根治系統腐敗的關鍵就必須先打幾隻大老虎。象賈慶林那樣的貪官只要一天還在臺上,腐敗就會越反越嚴重。但是,如果不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實行民主,一切都將成爲空話。江澤民,趕快拿出勇氣和決心,推動政治體制改革。那樣的話,也許人民還能最後再信你一次。轉自(民主論壇)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23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