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反腐,敢打老虎吗?
 
李国辉
 
2000年11月20日发表
 
【人民报讯】11月8日上午,厦门远华案分别在厦门、福州、泉州、漳州和莆田五市法院同时宣判。五地的法院成了屠宰场,共有14人被送上断头台。不知道江泽民这样大开杀戒是什么意思:是要灭口,还是要表示反腐败的决心,还是因为感到自己统治的不稳定,以滥杀来阻吓任何反对势力?
 
近年来,中国百姓对反腐败的诉求,随着腐败大案的升级而愈益强烈。一个远华集团,在1996年至1998年两年多时间内,就制造了一起案值530亿元、涉及厦门地区党委、政府、公安、海关、银行等部门官员的惊天大案。政府官员和不法奸商内外勾结、共同策划、疯狂敛财,视法律如无物,致国门洞开,远远超出了常人的想象。

照理说,一般性的腐败通过社会监督机制和司法体系就足以惩治处。然而,人们注意到:专家们近来较多地提及与“一般性腐败”相对应的另一个词──“系统性腐败”。形象地说,就是腐败成为一个系统运转的润滑剂。而用老百姓的话说,谁坐上了那个位置,谁都有可能腐败。有一次打的,同的哥谈起腐败问题。这位老兄感叹道:“如果我能当官,也要捞他几千万。”这是腐败现象在新形势下的新特点。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和足够的对策。

共产党一直不肯承认腐败是当前最紧迫、最严重的的问题。厦门远华案说明,系统腐败已成事实。远华案对政府官员的腐蚀范围之广、程度之深,可谓空前。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赖昌星,以金钱、女色等手段,拉拢腐蚀一批国家工作人员,为其走私犯罪活动提供帮助和庇护。当地一名范姓计程车司机就说;“那些公安和罪犯根本是一伙人。”

厦门远华案与其说显示了中共厉行反腐的决心,不如说仍是做给老百姓看的“反腐秀”。远华案一审中被判死刑的都是副市长和海关关长之类的中级官员。而传言中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和中共前军委副主席刘华清的家人们都有涉案。另外,已确定涉案被起诉的中共前公安部副部长李纪周,以及总参情报部长姬胜德将被判处多重的徒刑,也还不得而知。如果按近期的报导上所言,几个被枪毙的人只不过是贪污几十万或几百万的人。那么,贾庆林这种贪污1,000多万元(只不过已知数字)的人,岂不是要被枪毙几次、乃至几十次!然而,贾庆林仍然稳坐着他的北京市市委书记的宝座。这岂不是咄咄怪事!

远华案的宣判,表明人民对这个腐败的政权已失去了最后的信任,而且,它对社会文化和民众心理的摧残是严重的。远华在厦门的影响无处不在。在此案庭审期间,厦门成为一座“失语的城市”。整个城市为之蒙羞。腐败不除,亡党亡国,并非杞人忧天。中共政治局常委尉健行在前不久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上仰天长叹:“为什么反腐败斗争搞了11年,人民不满意,党内不满意?官场、社会的腐败已经蔓延、恶化到政治、组织层面,问题就在党内、党的领导层。现在共产党正是革自己命的关键时机。我很忧虑,更新换代这个关键时机,会带来党内乱、国家内乱的局面。”

根治系统腐败的关键就必须先打几只大老虎。象贾庆林那样的贪官只要一天还在台上,腐败就会越反越严重。但是,如果不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实行民主,一切都将成为空话。江泽民,赶快拿出勇气和决心,推动政治体制改革。那样的话,也许人民还能最后再信你一次。转自(民主论坛)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23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