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论家吴稼祥妙语连珠 由江泽民开骂纵论中国民主
 
2000年11月30日发表
 
【人民报讯】江泽民为什么会开骂?读者且领略一下吴稼祥先生的妙趣与语锋:「中共领袖为什么要公开表态支持董建华竞选下届特首呢?中国民间有句俗语:『会咬人的狗不叫,会叫的狗不咬人』……」无论当作政论还是趣味妙品来读,都是十足十的「吴稼祥味道」:

全世界都在笑话江泽民喝骂香港记者「太年轻」、「太天真」,我想很少有人体恤江泽民的苦衷。他的指责不能说没有一点道理。香港记者迫问下届特首是否已经「钦定」,在总书记看来,想必是受了美国著名记者华莱士的启发。从某种意义上说,华莱士关于「独裁者」的问题是个真问题,而香港记者关于「钦定」的问题,却是个伪问题。江泽民自己知道,他是个独裁者,他自己也知道,很难「钦定」下届香港特首。正因为香港记者似乎在指责他将干一件他干不了的坏事,所以他才圣心不悦,甚至龙颜大怒。

●民主只是唱戏

确实,只要有可能,中共是绝不允许管辖的范围内有一点真民主的。所有不是领导人亲手提拔的下级首脑,都让当权者寝食难安。但另一方面,民主在世界范围内的胜利,也逼得中共要用民主的幌子装点自己的门面。如果民主是一出戏剧,其他国家有的道具,中共都有。别人有多党政治,中国有民主党派,别人有上下议院,中国有人大政协,别人有四五年一次的普选和竞选,中国也有党、人大、政协几年一次的换届选举。所不同的是,在别的民主国家,戏本是自己编的,演员是自己要演的。在中国,戏本(所谓政治报告是也)是中共最高层事先编好的,演员也是他们事先选好的。换届选举,只不过是几年一次的「民主」文艺汇演。所以,民主在中国只是唱戏,不是政治。

这就是说,在中国大陆,不管民主的戏怎么唱,有一点必须得到保证,那就是一定要让中共事前任命的候选人当选,否则,戏就要重唱,一直唱到主子满意为止。怎么能做到这一点?中共有两招看家本事。控制选举人是其一也,等额选举是其二也。

控制选举人,首先是「钦定」选举人名单,进行等额选举,不在名单上的人没有候选资格。一九八零年,北京大学的胡平、王军涛等人不在名单上,但要参加海淀区人大代表选举,结果受到迫害。其次是专门挑那些动手不动脑的「劳动模范」当选举人,愈没有参政议政能力愈好;再次,让对党感恩思想重的人当选举人。这些人当上代表进京,眼泪已经擦不干,怎么可能不选党定候选人?对他们来说,只有一件事可做,那就是「党叫干啥就干啥」。如果这些还不能让党中央放心,还有一招,那就是派专人到各个地区的代表团「打招呼」,要你选党的人,如果不听招呼,一旦发现,你就再也甭想有政治前途了。

●开始渐失控

等额选举,目的是排除任何竞选的可能性。共产党最恨的就是竞选。你知道,笼子里养肥的老鼠,是痛恨和野耗子赛跑的。在中共的历史上,从未有过两个总书记候选人在党的代表大会上竞选。也从未有过两个以上的总理或省长候选人。在赵紫阳时代,对中央委员和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实行过差额选举,结果,元老属意的邓力群先在中央委员的选举中落选,继在中顾委委员的选举中落选,原定他当中央政治局委员或中顾委常委的计划泡汤。同时落选的还有许多反改革的人。因此,差额选举不仅让保守派恨之入骨,也让自信心不足的江朝廷畏之如虎。

这两招在香港第一届特首的选举中还有用武之地。第一届特首由四百名选举人选出,其中中共直接控制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有近二百人,这就是对选举人的控制。但在第二届特首选举中,选举团扩大到八百名,立法会议员和香港地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加起来不超过二百人,这表明,中共失去了对选举人的控制。香港《基本法》附件二还规定,不少于一百名的选举委员可联合提名行政长官候选人。这又使中共失去了对候选人的控制。两个失控,何来「钦定」。

●港人应坚持下去

那么,中共领袖为什么又要公开表态支持董建华竞选下届特首呢?中国民间有句俗语:「会咬人的狗不叫,会叫的狗不咬人」对于中共能控制的选举,它从来不嚷嚷要支持谁,对于它支配不了的选举,它就一定要嚷嚷。不咬人的狗为什么要叫?叫是为了吓唬人。如果你看穿了它的底细,坚持朝它走过去,它一定会夹起尾巴逃走的。香港人,现在是你们坚持朝中共走过去的时候了。坚持走下去,大陆的民主就会从香港开始。

我一直有个理论,人类的自由民主制度都是从城邦开始的。人类的第一批城邦是希腊城邦,第二批城邦是意大利城邦。从意大利城邦移殖了幼苗,地中海各国慢慢实现了经济自由和政治民主。英国移民把种子从西欧带到北美,于是有了美国民主。香港、台湾、南韩和新加坡,是人类历史上的第三批城邦,它们的诞生说明,自由民主实验,已经从西方转移到东方,从小国到大国,再到超大型国家。

民主已进了国门,登堂入室还会远吗?

转自大纪元

 
分享:
 
人气:13,23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