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江泽民做起,《人民日报》将政府腐败“转嫁”给“红颜祸水”
 
2000年11月18日发表
 
【人民报讯】西方人喜欢说,每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女人。中国人的老话却是:红颜祸水。《人民日报》日前的评论员文章再创新意,提出“每一个腐败官员背后都有一个贪婪的夫人。”《人民日报》15号刊登了安徽省芜湖县委组织部沈小平的文章。文章的副标题是“贪官的背后有‘贪内助’。”文章列举了近年来多起贪污案件,最后得出结论:“一个贪官的背后,往往站着一个贪婪的女人”。

文章把贪官的夫人分成四类:包括越权干预的垂帘听政型;只管待在家里收受礼物的坐地收赃型;打着丈夫的牌子拉关系、批条子、吃回扣的狐假虎威型和不断敦促丈夫“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使劲怂恿型。文章建议说,“反腐败不仅要抓大案要案,健全监督机制,还要从源头抓起,从领导干部身边抓起。”

美国卡内基和平基金会研究员裴敏欣认为,这篇文章是在转移公众视线。他说,虽然很多腐败案件中,贪官夫人都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但是把所有责任都推到她们身上是片面的。

裴敏欣说:“因为在很多腐败事件中,一般都是当官的本人不出面,而是让太太出面受贿或是进行各种不法活动,所以表面上看,太太是起了很大的坏作用,实际上真正的罪魁祸首是当官的男人,不是做太太的女人。” 中国抓腐败,抓贪官污吏,改革开放以来已经抓了二十年。经验证明,干部教育无济于事。最近几年来,中国政府侧重于严厉打击大案特案,前不久厦门远华走私案第一批审理工作完毕,八十几名涉案人员中有十几人被判处死刑。裴敏欣认为,这样做也不能根治腐败。

裴敏欣说:“这个有短期效应。所谓‘运动做法’,从20年的经验来看肯定能在几个月内镇住一批,所谓风刮得紧,贪官污吏会找避风港躲一躲。稍微收敛一下,但是风一过去,他们就会重操旧业。在这种情况下,光靠杀几只鸡来给猴看是不管用的,长期来说是不管用的。”

裴敏欣认为,中国官员腐败的一个根本原因是他们手中掌握着经济支配权。他说,政府对经济干预程度越深,对经济的支配权就越大。土地、执照、申请银行贷款的很多审批权都掌握在政府官员手中。这些审批权很值钱。行贿的人知道,如果送十万块钱,他得到的好处可能会有一亿,甚至十亿。裴敏欣说,政府应该着手减少对经济的影响。

裴敏欣说:“如果说把政府从这种经济领域里面的影响大大减少,或是彻底消除,那么当官就没有黑利可图,如果没有黑利可图,各种商人就不会去找当官的,只会在市场当中去竞争,得到利润。”

清官一直是中国百姓的诉求。然而,中国的腐败却屡禁不止。裴敏欣认为,要想根治腐败,一定要三管齐下。

裴敏欣说:“第一是扩大整个体制的透明度,增加民众特别是公众舆论对整个政权的监督作用;第二是司法独立,第三就是减少政府对经济的干预程度。”(转自美国之音)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39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