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獨創:擺酒選官
 
趙廷鵬
 
2000年11月18日發表
 
【人民報18日訊】中國的酒文化源遠流長,酒浪滔滔,漫出飲食之堤,洶湧氾濫,沖刷政治、經濟、軍事、宗教、藝術等等社會範疇。若把歷代酒事輯印成冊,肯定是洋洋大觀。但其中最具獨創性的,當是「擺酒選官」。

  劉伶作《酒德頌》頌揚酒的功德,憤世嫉俗,這算是自覺地把飲酒與人的品格和遭遇聯繫起來的藝術創作吧?酒德美惡皆由人品而定:善人借酒成善事,最不爭氣還可如李白那樣斗酒詩百篇;惡人借酒做惡事,鴆酒殺人說不盡;奸巧人借酒行奸巧事,我們趙家皇上就玩過杯酒釋兵權。由此可見,酒可成事,也可敗事,可揚善,也可縱惡。可惜當代影視藝術中除了借酒澆愁之外,就只有酒迷美人以成姦情,或美女用酒迷姦大款,太冤枉杜康了。

  翻遍文獻,搜盡典故,酒的惡德累累,卻找不到「擺酒選官」。大概因爲「煮酒論英雄」是明爭,而「擺酒選官員」是暗鬥吧。幸虧現在流行的一則民謠,似可補史書的缺失。民謠說:「能喝半斤喝一斤,這種幹部要提升;能喝一斤喝半斤,這種幹部要留心;能喝白酒喝啤酒,這種幹部要調走;能喝啤酒杯倒放,這種幹部要下崗。」

  細細想來,民謠所說不無哲理。第一種幹部是溜鬚拍馬貨,能同流合污。第二種幹部是逢場作戲的,動向難測。第三種幹部是虛與周旋的,會隨機應變。第四種幹部是守身如玉者,必耿介不阿。這酒倒真是考驗幹部是否「同類」的大關,杜撰個成語,就是「人以酒分」。這一關很難過,那種領導敬酒時帶笑施壓,說:「感情深,一口悶;感情淺,舔一舔。」倒扣酒杯謝絕碰杯的呢,自然是一點情面都不講了。

  朋友給我說這則民謠時,還附帶着個故事。他所在工廠的領導要任命個辦公室主任。大家知道,辦公室主任雖是科級幹部,在那些單位卻地位重要,採購、文書、行賄、受賄、貪佔、嫖賭、送往、迎來,都要經過他的手,也很難瞞過他的眼。該廠領導物色好一個能喝酒的技術員,問他當不當辦公室主任。朋友們勸他,說他不是那材料,可他竟答應當了。該廠領導煮酒「考驗」,授命這位技術員張羅宴席。他不明白底細,不上茅臺上汾酒,不叫小姐放錄像,能喝一斤喝半斤。酒後,任命他爲「代理辦公室主任」。他行使職權一絲不苟,不懂得「上供」,也不會開闢生財之道,剛滿半年就被摘去代理頭銜,又當技術員去了。選個科級幹部還這樣費心,選更重要的官職呢?怪不得某些新官上任三把火:第一把換「人事處長」,第二把換「財務處長」,第三把就「煮酒選主任」了。三把火煉成鐵板一塊,有個閃失也打不開缺口。

  窮本追源,酒是哭着降生人間的。《戰國策》記載:「儀狄作酒而美,進之禹。禹飲而甘之,遂疏儀狄,絕旨(美)酒,曰:『後世必有以酒亡國者。』」果然,夏桀爲酒池糟堤,殷紂作酒池肉林,都先後因淫奢而亡了。煮酒選幹部能長久嗎?

摘自18日「中國青年報」(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42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