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文萊補過親港記
 
2000年11月18日發表
 
【人民報訊】據東方日報特派記者潘筱璇汶萊專電,國家主席江澤民上月底在北京中南海,怒斥香港記者無知,令海內外爲之譁然;事隔半月,江澤民昨趁官式訪問汶萊,修補形象,預先知會香港記者到場採訪,然後和顏悅色地接受電子傳媒訪問三分鐘,而江澤民的祕書事後更主動跟進,致電香港記者詢問對今次安排是否滿意,可見江澤民對修補形象相當重視。

採訪名額增至10名

江澤民在汶萊出席完第八屆亞太經合組織高峯會後,隨即展開汶萊的國是訪問,但香港傳媒的採訪名額一直很少;據了解,原本只有兩間電視臺獲安排採訪昨午江澤民參觀汶萊皇家博物館活動,但負責聯絡的港府新聞官昨日早上突然接獲通知可增加十個名額,安排香港記者到博物館門口等候,結果該十個名額全派給本港四間電視臺和兩間電臺,香港報章記者全不在場。

該訪問是一名自稱江澤民祕書的錢先生向一名電視臺女記者主動提出,又記者準時,江澤民準時於昨午三時在博物館出現,而香港電子傳媒的記者獲安排入內等候江澤民。

港記避問敏感問題

在不足半小時參觀後,江澤民在離開時主動接受等候已久的香港記者訪問,他回答七條有關中美、兩岸的問題時,一直微笑,雙手也多次鬱動,最後他笑說:「我今天恐怕已經說得太多了,好吧!」準備離去時記者追問他對汶萊有何觀感時,江澤民還是回過頭來再次笑對記者說:「你們今天滿意了吧!」部分記者立即回應說多謝及滿意,之後江在工作人員簇擁下登車離開。

整個過程雖只有短短三分鐘,但江澤民一直和顏悅色,有問必答,與上月怒斥香港記者七分鐘的情景,簡直天淵之別,而外交部發言人朱邦造一直陪伴在側;在場的香港記者發問時則隻字不提上月他發怒事件,或董建華連任等敏感問題。

更罕有的是,江澤民祕書事後致電該電視臺女記者,詢問香港記者對今次安排是否滿意,當記者反問今次是否是江主動想接受香港記者採訪,對方表示香港記者不是想採訪江澤民嗎?

指臺灣處不穩狀態

江澤民接受記者提問時指,美國總統選舉爲美國內政,無論誰當美國總統,中美關係都會向好的方向發展。談及臺灣陳水扁總統目前的處境,江澤民形容臺灣目前「好像正處於一種非常不穩定狀態」。他重申「在一箇中國原則下,我們隨時準備臺灣當局有人來,我去都可以」,至於香港是否對臺灣起示範作用,江說臺灣是內政,香港是政權移交,兩者有不同。江澤民今日將結束汶萊訪問返回北京。(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37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