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的惡夢(5)
 
2000年11月17日發表
 
【人民報訊】美國立場保守的《華盛頓時報》從13日開始連續三天發表該報國防和國家安全記者的長篇文章「北京間諜獲取機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16日駁斥了華盛頓時報的這一報導爲毫無根據。下面是多維社編譯格茨文章的第五部分。

1982年12月2日,勞倫斯利佛摩國家實驗室核武器工程師閔國保(音譯,Gwo Bao Min)家的電話鈴聲響起。來電話的是洛薩拉摩斯國家實驗室的李文和。

當時正在調查閔國保的FBI監聽了他們的對話。閔正遇到困難,由於被懷疑將核武器祕密傳遞給中國,他被實驗室開除了。李文和猜想一定是中國有人向FBI泄露了閔的身份,他答應要發現那個告密者。

閔從來沒有被起訴,他今天生活在北加州。但他們兩人的對話成爲美國曆史上間諜案的核心。

中國竊取了解開美國核武器機密的關鍵。這比洛森伯格夫婦(Julius and Ethel Rosenberg)案件對美國安全的危險還大。

大陪審團在1999年12月指控對李文和提出59項指控,包括他在洛薩拉摩斯實驗室複製磁帶。他在被關押九個月後被釋放。他的律師同聯邦檢察官達成協議:李文和對不當下載保密文件認罪,並在發誓後說明爲什麼下載核機密以及如何處理那些磁帶。顯示泄密危險的第一次線索是在1992年9月25日出現的,當時中國在距離新疆羅布泊以北120英里進行地下核爆炸。

那是中國第一次成功試驗小型核彈頭,與美國W-88核彈頭類似。中國能夠如此快速成功製造這麼小的核彈頭令美國情報界許多官員吃驚。

在中國爲美國情報機構服務的一名間諜透露了1992年核試驗的細節。那名間諜說,中國引爆了一枚小型15萬噸級彈頭,彈頭採用橢圓芯。那種橢圓芯的形狀顯示中國已經掌握了美國核武器的最重要祕密。

中國正是通過間諜手段取得那些機密。間諜活動持續發生在幾任政府期間,但問題的嚴重性一直作爲機密,直到九十年代末期公開。

轉自多維網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61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