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告急:天谴「黄龙」地谴沙
 
林亢文
 
2000年11月16日发表
 
【人民报讯】想不到,就在北京不远的地方,会有一片沙漠,当地人把它叫作「大沙龙」。

这条大沙龙每年都向前移动,一点一点的直逼这座古老的京城。住在大沙龙附近村民的祖先早已与它打上了关系,但直至近年来,北京人才惊觉到这条会长会动的「龙」的存在。

北京城西北,长长的横跨燕山山脉分支的军都山。西南至东北走向的军都山恍如一道天然屏障,挡去了从西、西北和北方吹袭来的风沙。但军都山所受的风沙威胁一年比一年严重,北京城响起了警钟。

大古城村 风沙蹂躏水库

从北京出发,过了军都山不远,便是河北省怀来县的官厅水库。此处与天安门的直线距离只约六、七十公里,但车行山路,弯弯曲曲最终要跑三个多小时。水库的南岸是小南辛堡乡,乡内有一条大古城村,近百户的村民要不是靠在水库打鱼,便是以种植李树维生。

「这里几十年来都有风沙,只要刮起西风或西北风,整个天空都是黄沙,太阳也看不到,不过我们都习惯了。」在这儿土生土长的村民佟庆忠带着记者屋前屋后的一边走,一边比画说:「风沙一来,屋顶、院子都铺满沙,甚至从门隙窗边进到屋内。年年如是,很多沙都落在水库,库床愈来愈高,现在的存水量已减少了近三分一。从前北京人吃的是这个水库的水,现在因为水不够清洁,他们改吃密云水库的了。」

年移五米直迫京城

同样是大古城村村民的陆永喜在这里负责公关业务,他领着记者一路往上走,走到大沙龙的最高点。「小时候,村里的小孩每天都跑来这儿玩沙,那时这沙龙没有这么高,也不是在这个位置。在那边(他指向西北偏西的方向),现在往前移了几十米,一直往军都山那边跑。过了山便是北京城了。」他说,「从西边来的风沙已吹了不知多少年,至少有上百年吧。因为近十年来风变得大了,沙变得多了,才越过军都山吹到北京城去。」

有中国环保专家计算过,大沙龙每年大约移前五米。虽然这里与北京的直线距离为六十多公里之遥,但有人担心长此下去,总有一天北京会被这条沙龙吞噬。

天安门 沙尘暴突袭

沙尘暴是近几年才广受全国民众注意,说到它的出现,要倒数到十二年前 ......

「大概是四月吧,那天太阳刚升起不久,天空一片鱼肚白,天安门广场已有不少北京市民在晨运,有跳舞的、有耍剑的、有练气功的,而我正与老伴在打太极。突然,吹起一阵阵大风,开始时大家还不觉甚么,但渐渐脸上有些感觉:是沙子,风中夹有大量沙子!」一名北京老人忆述说。

风继续吹,广场上的市民慢慢地少了;满脸满嘴都是沙,还在晨运的便是傻子。

「也不知发生了啥事,打从那年起,以后每年的三至五月光景,都或大或小的刮起沙尘暴。」

八八年的那一天稍晚时候,负责清洁天安门城楼的工作人员,发现城楼上遍地是沙,连门槛内窗沿边也有,这在以前是从没发生过的。那,究竟沙从何处来?

沙尘暴肆虐京城

今年五月,北京遭受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沙尘暴」侵袭,首都交通瘫痪,令举国震惊 ......。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1,28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