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亂象:綁架10歲人質
 
2000年11月16日發表
 
【人民報16日訊】「上個月畫得滿滿的日曆,剛剛翻了過去,還沒有來得及歇口氣,新的任務又來了……」這是記者從朝陽公安分局一位刑警的日記裏摘抄的一段話。在寫這段話的時候,警鈴響了。

11月1日下午7點,朝陽警方接到報警,稱小紅門地區有10歲小孩被綁架,立即抽調精幹刑警參與偵查。從在走訪中捕捉到可疑線索、與歹徒鬥智鬥勇,到將歹徒一網打盡、把孩子交還父親不足24小時。可是,這24小時裏的每分每秒都讓人心跳加速。


11月1日下午5點:孩子被綁架

5點多鐘,本來是兒子小飛放學回家的時間。可兒子小飛卻遲遲沒有回來,中年得子的老王焦急地出門張望了幾次卻始終不見寶貝兒子的影子。這時,家裏的電話鈴聲刺耳地響了起來。一個外地口音的男聲傳入了老王的耳朵:「你兒子現在在我們手裏,你馬上籌足5萬塊錢。不許報案,否則我就用炸藥炸死他。」

晴天霹靂響在耳邊。對方的聽筒已經掛上了,毫無心理準備的老王還傻在那裏。兒子真的被綁架了?老王一時沒了主意,情急之下,只得召集家人四處尋找兒子的下落。


11月1日下午7點:報警

參加尋找小飛的隊伍越來越龐大。可是,又過了兩個多小時,依然沒有小飛的音訊,也沒有接到電話。想想自己已屆不惑,孩子只有10歲。——可愛的小飛真要是有個三長兩短,自己活着還有什麼意思……老王淚水縱橫。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老王心急如焚。不報警孩子沒音訊,報警又怕歹徒撕票,經過反覆的思想鬥爭,咬咬牙,老王打電話報了警:不管怎麼樣,決不讓歹徒得逞。


11月2日凌晨2點:發現蛛絲馬跡

朝陽分局刑偵支隊重案一隊和小紅門派出所的幹警接到報警,迅速開始偵破工作,走訪親戚、朋友、老師、同學,到11月2日的凌晨2點,捕捉到兩條重要的線索:其一,據小飛的同學說,放學後在校門口曾經看見同騎一輛三輪車兩個外地男青年主動和小飛搭話。之後,小飛就上了車,和兩人一起離開。顯然,熟人作案的可能性極大,兩名男青年被列爲重大嫌疑人。其二,在綁匪通過電話威脅老王索要贖金時,老王稱要出去借錢,綁匪即向老王索要尋呼號碼,呼機上現有一個綁匪留的電話號碼。


11月2日凌晨3點:找到綁匪打電話的地點

根據這個號碼偵察員馬不停蹄的進行了全方位的排查。終於在凌晨3點多,在木樨園立交橋下找到了綁匪使用的公用磁卡電話。偵察員分析,綁匪很可能再次出現在附近。於是偵察員們將木樨園立交橋附近的16個磁卡電話的主叫號碼、位置逐一標在地圖上,並觀察好地形,爲下一步行動作好了準備。


11月2日早7點:綁匪來電要贖金

凌晨7點,天剛放亮。當綁匪再一次打來電話的時候,由於對孩子安全的擔心和過度的恐懼,老王並沒有按照偵破小組的部署來做,而是痛快地答應當天中午11點在木樨園立交橋西鐵道口交錢贖人。

偵破計劃被打亂了,偵破小組於是決定將錯就錯,一路人員趕赴約定地點蹲守,力爭儘快發現並控制綁匪。另一路在事主的家裏守侯,以防綁匪變換「交易」的地點,兩路偵察員隨時保持聯絡,作好緊急應變準備。


11月2日上午11點15分:綁匪露面

「交易」的時間到了,負責觀察來往行人的偵察員並沒有發現可疑人員。直到11點15分,一個外地男青年的身影闖入了偵察員的視線。來人大約在二十四、五歲,一身破舊的衣服,雙手插兜,正惶恐不安地四下張望。他徘徊了十分鐘,來到附近的一個公用電話亭打起了電話,十秒鐘後,在「交易」地點設伏的朝陽刑偵支隊的劉探長手機響了,電話來自事主老王的家裏。原來,綁匪打來電話質問爲什麼沒見到老王,「是不是拿孩子的生命開玩笑」。佯裝老王親友的偵察員告訴綁匪,老王確實已經帶錢去了,只是有可能找不到地方,並讓綁匪給老王打傳呼。

在「交易」的現場,偵察員們看到,外地男青年象是很生氣的重重地掛上了電話,又從上衣口袋裏摸出了一張小紙條,繼續撥起了電話。大約一分鐘後,拿在偵察員手裏的老王的BP機響了,機上顯示的主叫號碼正好是男青年所在位置的磁卡電話號碼。拙劣的綁匪在不知不覺中,一步步走進了偵察員佈下的天羅地網。


11月2日11:30分:抓獲一綁匪

「收網捕魚」的時候到了,劉探長鎮定自若地摘下自己的領帶,很自然地打成了一個卷兒塞進了衣兜,這是向戰友們發出「目標確定,準備抓捕」的信號。但是由於人質還在綁匪的手裏,爲了不打草驚蛇,一個巧妙的抓捕方案開始實施。

兩分鐘後,根據部署,老王給綁匪回了電話,「我對這邊不熟,迷路了,找不到你說的地方,我現在拿着錢在鐵道路邊西口下坡的拐角處,還是你來找我吧。」在木樨園現場的偵察員看到外地男青年放下電話,迫不及待地向老王說的地方走去。當他拐過路口的時候被一輛車攔住了去路,四名偵察員把他拽上了車。


11月2日下午1點:綁匪供出同夥

突擊審查在顛簸行進的車裏展開,面對偵察員的黑洞洞的槍口,男青年倒很「爽快」:「我叫葉海龍,26歲,河南省西平縣人,我打工時曾和河北滄州的張啓嶺暫住老王家附近,所以認識他的兒子。我們因爲沒錢交房租,被房東趕了出來,後來偷了一輛三輪車收廢品,但沒掙着錢。11月1日那天下午,遇見老王的兒子小飛,我倆一商量,就把孩子給騙走了,然後就給老王打電話要錢。」

葉海龍稱,同案犯張啓嶺帶着孩子在豐臺福海公園猴山等葉帶錢過去。


11月2日下午2點:另一綁匪落網,人質被解救

葉海龍被三個偵察員帶回了隊裏,其餘人員全部趕往福海公園解救人質。在福海公園發現目標後,經過觀察沒有發現綁匪身上的炸彈,偵察人員於是迅速從四面同時包抄過去,一名偵察員飛跑去抱起了小飛,另幾名偵察員將張啓嶺撲倒在地……

小飛撲進老爸懷裏。偵察員們抬起手腕:中午2點。離案發的時間還不到24小時。

摘自[千龍新聞網]作者:佳煜 周京華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06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