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墨入世談判因反傾銷關稅問題陷入僵局
 
2000年11月15日發表
 
【人民報訊】大紀元14日訊,中國和墨西哥在APEC會議期間繼續就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問題進行談判。最新消息表明,談判因墨西哥保留反傾銷關稅一事而暫時止步。

BBC消息稱,11月14日較早時,墨西哥貿易部長布朗科對雙方解決談判中關鍵的障礙:墨西哥保留反傾銷關稅問題表示樂觀。但在與中方進行了90分鐘的會談後,墨西哥方面態度再次轉爲謹慎。布朗科並未詳細說明反傾銷事宜,但墨西哥對中國廉價的鋼鐵和紡織品大量出口仍心存謹慎。

墨西哥是唯一尚未與中國簽定雙邊貿易協定的世界貿易組織成員國。中國在加入世貿組織前必須與該組織所有成員國達成雙邊貿易協議。

布朗科說,會談是有建設性的,但最後結果如何還有待進一步協商。

據報,中國方面較早時指責墨西哥設立了「比美國提出的要求更苛刻」的「不近情理」的條件。

兩國官員在文萊參加亞太經濟貿易合作論壇(APEC)部長會議期間舉行了多次會談,最後表示離簽署協議更進了一步。

但中國和墨西哥今年內達成雙邊貿易協議剩下的時間已經有限。

墨西哥當選總統福克斯將在12月1日就職,他的新內閣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進入正軌。

據墨西哥方面表示,中墨雙方的關鍵分歧是墨西哥的反傾銷關稅問題。中國希望墨西哥取消這個針對中國商品進口的限制性關稅,但雙方尚未就此達成一致意見。

據悉,兩國談判代表將在12月5日至8日繼續會談。

較早時的報導說,中國外經貿部部長石廣生曾告訴記者,中國在日內瓦的加入世貿工作會談取得很大進展,餘下的障礙已經不大。

但中國與成員國有關多邊貿易談判據說陷入僵局。成員國希望把中國與各國達成的雙邊承諾列入多邊貿易協議中,使所有成員國都能享有相同的貿易待遇。

美國希望中國能在今年年底加入世界貿易組織。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47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