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墨入世谈判因反倾销关税问题陷入僵局
 
2000年11月15日发表
 
【人民报讯】大纪元14日讯,中国和墨西哥在APEC会议期间继续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进行谈判。最新消息表明,谈判因墨西哥保留反倾销关税一事而暂时止步。

BBC消息称,11月14日较早时,墨西哥贸易部长布朗科对双方解决谈判中关键的障碍:墨西哥保留反倾销关税问题表示乐观。但在与中方进行了90分钟的会谈后,墨西哥方面态度再次转为谨慎。布朗科并未详细说明反倾销事宜,但墨西哥对中国廉价的钢铁和纺织品大量出口仍心存谨慎。

墨西哥是唯一尚未与中国签定双边贸易协定的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国。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前必须与该组织所有成员国达成双边贸易协议。

布朗科说,会谈是有建设性的,但最后结果如何还有待进一步协商。

据报,中国方面较早时指责墨西哥设立了「比美国提出的要求更苛刻」的「不近情理」的条件。

两国官员在文莱参加亚太经济贸易合作论坛(APEC)部长会议期间举行了多次会谈,最后表示离签署协议更进了一步。

但中国和墨西哥今年内达成双边贸易协议剩下的时间已经有限。

墨西哥当选总统福克斯将在12月1日就职,他的新内阁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进入正轨。

据墨西哥方面表示,中墨双方的关键分歧是墨西哥的反倾销关税问题。中国希望墨西哥取消这个针对中国商品进口的限制性关税,但双方尚未就此达成一致意见。

据悉,两国谈判代表将在12月5日至8日继续会谈。

较早时的报导说,中国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曾告诉记者,中国在日内瓦的加入世贸工作会谈取得很大进展,馀下的障碍已经不大。

但中国与成员国有关多边贸易谈判据说陷入僵局。成员国希望把中国与各国达成的双边承诺列入多边贸易协议中,使所有成员国都能享有相同的贸易待遇。

美国希望中国能在今年年底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8,47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