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談判會使衝斥着戰爭和鮮血的時代一去不復返
 
2000年10月21日發表
 
【人民報21日訊】當南斯拉夫新總統科什圖尼察正忙於組建新政府之際,南斯拉夫聯盟的其他成員--包括目前在聯合國管理下的黑山共和國和塞爾維亞省份科索沃--也正在思索米洛舍維奇的下臺對他們來說意味着什麼。究竟米洛舍維奇時代的結束,對嚷嚷已久的黑山和科索沃的獨立呼聲,造成了什麼樣的影響?

*黑山獨立遙遙無期*

據美國之音20日科南貝爾格萊德報道,在科什圖尼察的就職宣誓中,他明確表示不會讓南斯拉夫聯盟四分五裂。科什圖尼察說,我們會使塞爾維亞人和黑山人的關係比以前更緊密,我們會加強行使南斯拉夫對科索沃的主權,科索沃是南斯拉夫領土的一部份,然而,我們目前在那個地方還沒有完整地行使主權。

美國一位巴爾幹事務權威也對黑山人的獨立要求潑了冷水。這位外交官在跟科什圖尼察進行了第一次會談後指出,米洛舍維其已經下臺,這基本上等於給黑山人的獨立要求劃上了個句號。

*黑山要重新界定和南聯關係*

組建政府,對科什圖尼察來說,是一項艱鉅的任務,因爲總理一職,他將會讓黑山人出任,而黑山共和國比塞爾維亞共和國還小。問題還在於黑山的改革派領導人抵制了九月二十四日的總統選舉,這使得米洛舍維奇的支持者大舉獲得了議會和市政府中的多數席位。政治分析員布拉蒂斯拉夫.格魯巴契奇說,黑山總統米洛.久卡諾維奇會重新屆定和科什圖尼察的聯盟關係。格魯巴契奇說,久卡諾維奇抵制九月二十四日的選舉,不少人認爲他這樣做其實是一個錯誤,違背了反對派的意思。我不想過份指責久卡諾維奇。選舉進行之前,他並沒有太多的選擇。但是黑山獨立的問題會消失的,這要由科什圖尼察和久卡諾維奇兩人來解決。餘下的事項就是塞爾維亞的新權力結構、黑山和塞爾維亞與南斯拉夫聯盟的關係、以及如何找到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格魯巴契奇說,其中一個選擇,就是黑山人提出的「塞爾維亞和黑山聯盟」,大概會被擺上檯面進行討論。

*科索沃阿族獨立機會減少*

米洛舍維奇的下臺,也對在科索沃的阿爾巴尼亞族人的獨立要求造成影響。科什圖尼察已經明確表示,有關科索沃是塞爾維亞一部分的國際協議仍然有效。格魯巴契奇說,去年,科索沃的阿爾巴尼亞族人對塞族人進行了血腥報復,這種行爲已經減低了他們贏取獨立的機會。他指出,科索沃問題並沒有解決,事情只是僵在那兒。現在,塞爾維亞發生了這些變化,尤其在去年的北約轟炸結束後,阿爾巴尼亞族人的行爲告訴人們,他們並不是無辜的受害者。因此,瓜分科索沃的主意可能會死灰復燃。沒有人知道最後的結局會怎麼樣,但科索沃一定又會成爲一個問題。這次它不是引起戰爭的原因,而是一個嚴重的、看不到解決方法的政治問題。

但事情還是有希望的。希望在於,科索沃問題的解決,不會是通過戰爭,而是象科什圖尼察所說的,是通過「與國際社會的和平談判」來解決。如果真能夠這樣的話,那麼,衝斥着戰爭和鮮血的米洛舍維其時代真的是一去不復返了。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7,61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