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以忘卻的戰爭--專訪黃繼光的戰友鍾仁杰
 
劉慶軍
 
2000年10月26日發表
 
【人民報26日訊】中國人民志願軍入朝作戰五十週年紀念日前,筆者在瀋陽採訪了當年的志願軍戰士、黃繼光烈士的戰友鍾仁杰。

  中新社25日電,筆者是在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遇見這位飽經戰火的老人的。這裏埋葬着著名的戰鬥英雄黃繼光。鍾老是湖南人,至今說話還帶着幾分鄉音。一九四九年,解放軍到達他的家鄉的時候,他同許多熱血青年一樣報名參軍,開始了軍旅生涯。朝鮮戰爭爆發時,他所在的部隊正參加解放大西南的戰役,在貴州一帶作戰。一九五零年九月份,他所在部隊在貴州集結起來,準備抗美援朝,但是直到一九五一年,他才真正踏上朝鮮的土地。

  一九五一年三月三十日,他作爲中國人民志願軍十五軍四十五師一三五團的戰士,在丹東鴨綠江橋頭參加了全軍誓師大會後開出國門。老人說他永遠不會忘記這個日子,那天戰友們個個士氣高漲,唱着雄壯的志願軍軍歌,然而他們中的很多人卻再也沒能回到祖國來。說到這裏,老人望着陵園中一座座昔日戰友的墓碑,眼睛溼潤了。

  在戰友黃繼光的墓碑前,老人很長一段時間沒有說話。眼睛只是盯着墓碑上「黃繼光烈士之墓」幾個字,用手輕輕地撫摩着墓碑,一切彷彿就發生在昨天。「戰爭太殘酷了!」老人喃喃地說出了一句。

  老人說,在朝鮮的戰鬥生活中,最令他難忘的就是上甘嶺戰役。美軍的炮彈像暴風雨一樣傾向志願軍的陣地。沒有水,炒面和餅乾難以下嚥。志願軍戰士仍然頑強地在陣地上跟美軍戰鬥。當時,每個志願軍戰士都爲自己留下一顆手榴彈,以便在子彈打光後,避免被俘虜。許多戰士就是這樣壯烈犧牲了。老人說,在上甘嶺的時候,整整四十五個晝夜,從前線的戰士到後方的指揮員,沒有一個人真正休息過。戰役結束後,一些戰士睡着了,用銅號在耳邊吹都不醒。

  朝鮮停戰後,鍾老隨部隊於一九五四年回國。老人退休後,如今擔當了瀋陽近一百所中小學校的校外輔導員,幾乎每天都要爲孩子們講上幾個小時,爲此,累得病倒過。老人說,一想到那些戰鬥的日子,那些犧牲的戰友,再苦再累也要講下去。他要把那段歷史,戰友的事蹟告訴今天幸福的孩子們,不要忘記。

  採訪結束時,老人平靜地對筆者說:「我是一個經歷過戰爭的人,不希望再看見戰爭了,因爲那是一件殘酷的事情。」(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39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