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華案你所不知的內幕(1):一個連名字都寫不清楚的農民
 
2000年11月15日發表
 
【人民報訊】遠華走私大案震驚中南海,並引起國際廣泛關注。但是,遠華的老闆賴昌星卻流亡海外,不知所終,更是由於中國政府嚴格保密,爲這宗案件增添了撲朔迷離的色彩,引起海內外對賴昌星的廣泛興趣與猜測。其實,賴昌星既不是神,也不是什麼具有特別才能的人,他僅是福建省晉江市青陽縣一個連小學沒有畢業、甚至連自己的名字都寫不好的普通農民,他的發跡史,可說是時勢造英雄,是中國特定歷史社會的必然產物。

一個連名字都寫不清楚的農民

賴氏在中國百家姓排名牌上是一個小姓。據族譜記載,賴氏宗祖系周文王第十九子叔穎,爲周武王之弟,武王將叔穎封於賴國(現址河南滎陽),故族人以賴爲姓。南宋末年,賴氏先人南遷福建省晉江賴厝,厝是閩南語,意即賴族聚居的地方。歷史上 ,賴氏英才輩出,「出將入相者,莫可計焉」,明朝嘉靖、萬曆年間,曾出現「父子進士」及「兄弟同朝」的盛況。

滄海桑田,賴氏逐漸繁衍出以賴厝爲中心的五個自然村落,分別爲燒厝、後間、蘇塘、吳厝,總約一萬餘人口,全部姓賴。一九六零年,家住燒厝的一戶賴姓農民家庭迎來了他們的第三個兒子,連連得子,這在重男輕女風氣濃厚的閩南農村是一件非常開心,值得慶賀的大事。父母期望這個孩子給他們帶來福氣與幸運,光宗耀祖,便將他取名「昌星」。

當時中國正處於大躍進末期,三年自然災害,再加上前蘇聯與中國關係交惡,催迫債務,令大陸國匱民窮,很多小孩因得不到足夠食物而夭折。賴氏父母雖努力勞作,勉強維持一家六口的生計,但賴昌星小時仍吃了不少苦,由於吃不飽飯,賴昌星小時身體不好,非常瘦弱。特別每當冬天來臨時,由於缺少衣着,小賴昌星凍得鼻涕拖得很長,也不懂得去擦。父母親忙於生計,對孩子也沒有特別的關照,對他們的教育也不重視,正好賴昌星對讀書也沒有興趣,小學未畢業就輟學了,他看不懂報紙,甚至連自己的名字也寫不好。後來他生意做大後,要經常簽字,才發覺讀書少,識字少的苦惱。

從燒厝大門走進去,約二百米的地方,就是賴昌星的舊居,這是一個典型的閩南石板材建築,四周種植着龍眼樹,掩罩着鐵門深鎖的圍柵 ,大門上刻有「板築衍氏」四個字。據悉,這是賴昌星後來建造的居宅,他兒時的祖居已經拆除了,那是一種泥士結構,即用兩塊木板夾成一個長方體空間,裏面填充泥土,築成牆壁,這就是「版築」的起源。(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1,57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