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箇中國佛教故事和一首西方懺悔詩的啓示
 
茉莉
 
2000年11月28日發表
 
【人民報28日訊】瑞士法學教授托馬斯.弗萊納寫了一本題爲《人權是什麼》的書。其寫作要求是「屠夫讀得懂,學者願意讀」。這本被認爲是大道至簡的 普及人權知識的讀物,居然生動有趣地引用中國佛教故事,來說明一定要把人權納入法律保護中的道理。

東、西方宗教的相通之處

爲什麼要關心他人的權利?托馬斯先生說,中國佛教徒早就給予了意義深刻的回答。他要求西方讀者銘記這樣一箇中國佛教故事:

「在地獄裏,飢寒交迫的餓鬼們圍坐在餐桌旁。桌上是最美味的佳餚,但大家都不能享用。因爲,每當他們拿起筷子時,筷子就變得比他們的手臂還長,所以他們就使不上筷子。生活在天堂裏的人們也坐在同樣的桌子上,並使用同樣的筷子。然而,他們能夠很順利地用餐。因爲,他們用這種長長的筷子彼此給對方夾送食物。」

天堂與地獄的區別原來不在於物質的多少,而僅僅在於這麼一點:人們是否願意爲對方「夾送食物」。不維護他人的權利,自己就無法真正享用人權佳餚。看來人權觀念並不完全是西方人的專利,智慧的中國人早就對此有清楚的認識。

一切大宗教都有相通之處。二戰後,一位名叫馬丁的新教牧師寫了一首控訴納粹暴行和自我懺悔的詩,其內容與上述中國佛教故事相似,也清楚地說明了「地獄」裏的人們不爲他人夾送食物的後果:

  起初他們追殺共產主義者,   
我不是共產主義者,   
我不說話。

  接着他們追殺猶太人,   
我不是猶太人,   
我不說話。

  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   
我不是工會成員,   
我繼續不說話。

  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   
我不是天主教徒,   
我還是不說話。

  最後,他們奔向我來,   
再也沒有人爲我說話了。

圖圖主教給西藏人「夾送食物」

前不久,世界各地1,000位宗教領袖雲集美國紐約,舉行「千禧年世 界和平高峯會議」,討論加強宗教間對話,以解決衝突、尋求世界和平。令人奇怪的是,代表東方宗教的一個重要體系──藏傳佛教的達賴喇嘛──,竟然由於信仰「無神論」的中國政府的抵制與施壓,以致沒有被邀請出席聯合國頭兩天的會議。人們不禁要問:這個世界宗教大會的代表性何在?

以世界和平爲名在千禧年舉辦的全球宗教活動,卻受制於一個殘暴侵 犯宗教自由的政權,在中共的橫蠻底下如此噤若寒蟬。軟弱無力的聯合國因此蒙羞。這個事件對其他各宗教領袖是否維護他人的宗教權利,也是一個嚴肅的考驗。

達賴喇嘛不能參加會議的消息傳出後,無數憤怒的抗議信飛向此次大會設在紐約的辦公室。一位自稱「阿斗」的中國網友在網上發表意見說,他「不懂中國爲什麼不邀請達賴喇嘛參加世界宗教大會」。這位「阿斗」先生一點也不阿斗,他質疑中國政府的理由非常充足:「如 果中國通過宗教界公開邀請達賴喇嘛參加世界宗教大會,中國一定會有多方面的收益:(一)改善形象;(二)顯得尊重和寬容;(三)宣示主權;(四)有可能造成良性互動。」

各國抗議者中最引人注目的,是198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圖圖大主教 (Desmond Tutu)。圖圖主教給聯合國祕書長安南寫了一封措辭嚴厲的信,對聯合國給予達賴喇嘛的不公正待遇表示憤慨,並拒絕出席會議以示抗議。他在信中說:「這將損害聯合國的聲譽和高峯會的信譽。達賴喇嘛是一個主要宗教的精神領袖,不邀請他是奇怪和令人無法理解的。」

這位畢生爲南非反對種族隔離制度而抗爭的黑人大主教,在他漫長艱難的事業中,曾經獲得過來自世界其他種族和宗教的支持。他因此深知天堂裏的人們彼此爲對方夾送食物的道理。

中國、臺灣的宗教代表不明佛理

西方基督教代表似乎也深明中國佛教哲理。圖圖主教大有「不度盡恆河最後一粒沙誓不成佛」的氣概,並以中國佛教「人飢己飢、人溺己 溺」的休慼與共精神,放棄了自己參加世界大會的機會。然而,筆者沒有在與會的中國佛教代表身上看到這種佛教徒本應具有的「同體大 悲」氣質。在中共中央領導王兆國、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葉小文等人的教誨下,中國官方選擇參加世界大會的五大宗教領袖,全都成了一羣專制鞭影下「迷途的羔羊」。他們不但不聽從上帝、佛陀和真主有關與人爲善的教誨,而且奉無神論者之旨行事,在達賴喇嘛的代表發言時滑稽地離場「表示抗議」。

來自中國大陸的「花瓶」宗教領袖,沒有一個人爲達賴喇嘛的權利說話,沒有一個人爲被壓制、受迫害的各種地下教會鳴不平,倒還不必 計較──否則他們怎麼能享受「廳級主教、局級和尚、科級道士」待遇?但是,一個來自臺灣什麼山的法師,也在這次世界宗教大會上,指責新聞界炒作達賴喇嘛不能與會的新聞,不陰不陽地說什麼達賴喇 嘛雖然沒有與會,卻等於是到會了,因爲,新聞炒作已經達到了與會的目的。他如此輕輕鬆鬆地,就把一大宗教領袖神聖與會權利的被剝奪,等同於新聞炒作的目的──這位法師不肯度恆河他人的沙。

據說這位臺灣法師急於和中國官方合作,去大陸開展他的傳教事業,所以忘卻了佛法的本來精義。其實,今日西藏佛教徒所遭受的宗教迫害和他們所展開的民族抗爭,與當年臺灣佛教徒反抗異族統治有相似之處。1915年,臺南市西來庵的佛教徒因爲受壓迫而發起反日暴動,其結果是數千人被殺、被捕。試想,有朝一日臺灣若被中共強行統一了,一旦中共感到臺灣佛教勢力對他們的統治構成威脅,也象對待忠 於達賴喇嘛的西藏佛教徒、大陸地下教會和法輪功一樣,對臺灣佛教團體竭盡取締壓制之能事,那時,不知今天還享有自由的臺灣佛教徒如某某法師,是否也需要他人「夾送食物」?

追隨佛陀智慧的腳步

長久以來,東方佛教給人的印象是被動和無爲,所謂的「涅(般木)」是對世界完全無動於衷的境界。今天西方的人權人士已經開始從中國佛教中尋找到理論根據,認識到佛教教義不僅有傳統的維繫道德的功能,也具有保護人權的現代性積極作用。那麼,我們中國的佛教徒是否需要重新思考宗教現代化的問題:透過對現實人權的關注,來實踐佛陀創造宗教的本來目的──減輕人間痛苦。(2000年9月)

轉自民主論壇,原題爲:佛教與人權(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2,53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