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新聞自由
 
張偉國
 
2000-11-14
 
【人民報訊】前不久,江澤民在對香港女記者張寶華的一番怒斥,引起了世人對香港新聞自由的關注和擔憂。過去,中共曾經充分利用了香港的新聞自由,但是隨著香港主權的轉移,中共就暴露了過河拆橋的機會主義本性;即便有一些中共的開明人士想要維持香港的高度自治,他們仍然無法抗拒整個中共政體的同化力量,眼睜睜地看著香港被一步步地「大陸化」。其中新聞界的變化尤其具有指標性。一些受到生意上既得利益驅使的香港新聞媒體老板,使出了見風轉舵的看家本領,先是給新聞從業人員穿上一雙無形的玻璃小鞋,讓大家為了安身立命不得不進行所謂的「自律」。在97之後的3年裡香港媒體逐個淪陷的事實,證明了報業老板與中共狼狽為奸的這種策略已經初見成效。於是,他們開始採取第2步行動:拿拒不進行「自律」、「一意孤行」的新聞工作者開刀。《南華早報》著名評論員林和立最近被解職事件,便反映出這種趨勢。

林和立在《南華早報》工作了12年。其中有10年都是擔任該報中國版編輯。長期以來,他在中國內地建立了自己的消息網絡。他曾以英文撰寫了《鄧後中國》、《江澤民時代》等專著。他以評論中共內幕政治見長的專欄文章,經常被其它新聞媒體和研究中國問題專家所引用。難能可貴的是,在97以後,他一直堅持著過去的寫作立場,並與報社內部的各種干擾壓力抗爭。這使他在成為香港最著名的研究中國大陸政治的專家的同時,也越來越被中共當作了肉中刺、眼中釘。其實,早在5年前《南華早報》與《星期日南華早報》合併時,當時解雇的約20名記者、編輯中,林和立本來也名列其中。但因為當時《南華早報》總編輯JonathanFenby和《星期日南華早報》總編輯岩士唐的極力反對,加之有關方面也對97過渡有所顧忌,林和立才得以幸免。現在,林和立的「保護傘」已經不在了。香港過渡在當權者心目中儼然是「順利完成」,自然無須再等「50年」才下手了。

表面上看,是香港的報業老板借懲戒林和立、將《南華早報》這樣的主流媒體的言論主導權拱手奉獻給北京,以企求怒火中燒的江澤民「息怒」。與傳統上的「賣主求榮」相反,現實是:香港報社老板出賣自己的雇員林和立向北京主子江澤民「求榮」。如能透過現象看本質,人們可以看出:這次整肅林和立,其中還含有更深奧的玄機。

前幾年,筆者曾當面聽到前香港新華社社長許家屯講過,中共(在香港的情報系統)基本上已經摸清了香港媒體在大陸的消息來源渠道。到許家屯離任時,唯一沒有摸清楚的是《南華早報》在國內的「線」。毫無疑問,這些「線」不少是由林和立經手或維系的。在各種統戰技倆無法爭取或改造林和立的情況下,將林和立調離是可以令《南華早報》與北京非主流派掌控之消息渠道斷「線」的釜底抽薪之舉。原來從北京《中國日報》到《南華早報》工作的一位編輯,準備取代林和立的位置已經等待了5年。當時是為了維持門面上的「穩定」,才把林和立作為一種象徵「留用」下來。如今北京和董建華的底牌都已經亮出來了,對香港新聞自由的干涉難道還用得著什麼掩飾嗎!

中共對新聞媒體有一根特別敏感的神經,在輿論陣地往往也會採取出人意料的奇招。它在大陸肆意妄為、自以為是的做派,現在正在日益「大陸化」的香港舞臺上複製。林和立在《南華早報》呆不下去,香港媒體和新聞從業人員的處境也紛紛遭遇麻煩。所有這些表明:香港新聞自由的質量受到的威脅,而且已經達到了十分嚴重的程度。(http://renminbao.com)

 
分享: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PayPal在線支付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