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新闻自由
 
张伟国
 
2000年11月14日发表
 
【人民报讯】前不久,江泽民在对香港女记者张宝华的一番怒斥,引起了世人对香港新闻自由的关注和担忧。过去,中共曾经充分利用了香港的新闻自由,但是随着香港主权的转移,中共就暴露了过河拆桥的机会主义本性;即便有一些中共的开明人士想要维持香港的高度自治,他们仍然无法抗拒整个中共政体的同化力量,眼睁睁地看着香港被一步步地「大陆化」。其中新闻界的变化尤其具有指标性。一些受到生意上既得利益驱使的香港新闻媒体老板,使出了见风转舵的看家本领,先是给新闻从业人员穿上一双无形的玻璃小鞋,让大家为了安身立命不得不进行所谓的「自律」。在97之后的3年里香港媒体逐个沦陷的事实,证明了报业老板与中共狼狈为奸的这种策略已经初见成效。于是,他们开始采取第2步行动:拿拒不进行「自律」、「一意孤行」的新闻工作者开刀。《南华早报》著名评论员林和立最近被解职事件,便反映出这种趋势。

林和立在《南华早报》工作了12年。其中有10年都是担任该报中国版编辑。长期以来,他在中国内地建立了自己的消息网络。他曾以英文撰写了《邓后中国》、《江泽民时代》等专著。他以评论中共内幕政治见长的专栏文章,经常被其它新闻媒体和研究中国问题专家所引用。难能可贵的是,在97以后,他一直坚持着过去的写作立场,并与报社内部的各种干扰压力抗争。这使他在成为香港最著名的研究中国大陆政治的专家的同时,也越来越被中共当作了肉中刺、眼中钉。其实,早在5年前《南华早报》与《星期日南华早报》合并时,当时解雇的约20名记者、编辑中,林和立本来也名列其中。但因为当时《南华早报》总编辑JonathanFenby和《星期日南华早报》总编辑岩士唐的极力反对,加之有关方面也对97过渡有所顾忌,林和立才得以幸免。现在,林和立的「保护伞」已经不在了。香港过渡在当权者心目中俨然是「顺利完成」,自然无须再等「50年」才下手了。

表面上看,是香港的报业老板借惩戒林和立、将《南华早报》这样的主流媒体的言论主导权拱手奉献给北京,以企求怒火中烧的江泽民「息怒」。与传统上的「卖主求荣」相反,现实是:香港报社老板出卖自己的雇员林和立向北京主子江泽民「求荣」。如能透过现象看本质,人们可以看出:这次整肃林和立,其中还含有更深奥的玄机。

前几年,笔者曾当面听到前香港新华社社长许家屯讲过,中共(在香港的情报系统)基本上已经摸清了香港媒体在大陆的消息来源渠道。到许家屯离任时,唯一没有摸清楚的是《南华早报》在国内的「线」。毫无疑问,这些「线」不少是由林和立经手或维系的。在各种统战技俩无法争取或改造林和立的情况下,将林和立调离是可以令《南华早报》与北京非主流派掌控之消息渠道断「线」的釜底抽薪之举。原来从北京《中国日报》到《南华早报》工作的一位编辑,准备取代林和立的位置已经等待了5年。当时是为了维持门面上的「稳定」,才把林和立作为一种象征「留用」下来。如今北京和董建华的底牌都已经亮出来了,对香港新闻自由的干涉难道还用得着什么掩饰吗!

中共对新闻媒体有一根特别敏感的神经,在舆论阵地往往也会采取出人意料的奇招。它在大陆肆意妄为、自以为是的做派,现在正在日益「大陆化」的香港舞台上复制。林和立在《南华早报》呆不下去,香港媒体和新闻从业人员的处境也纷纷遭遇麻烦。所有这些表明:香港新闻自由的质量受到的威胁,而且已经达到了十分严重的程度。(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65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