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华案“苍蝇”何以面无愧色?
 
千龙网撰稿人似通
 
2000年11月13日发表
 
【人民报讯】千龙网11月13日报导:杨前线几乎是昂着头,庄如顺则满脸的不在乎,蓝甫也一副无所谓的表情……厦门特大走私案首批案件中的主犯就以这样的“出镜”面对国人的眼睛,倒是被判处死刑的原科长吴宇波露出了羞愧之态。

1996年以来,赖昌星走私犯罪集团及其他走私犯罪分子在厦门关区大肆走私进口成品油、植物油、汽车、香烟等货物,价值人民币530亿元,偷逃税款人民币300亿元。而没有杨前线等人的为虎作伥,赖昌星无论如何也不会那样“无所不能”的;300亿元,实在是一个天文数字,可以解决成百上千万下岗职工一年的生计;我们无论如何也不能接受杨前线者流的面无愧色。

面对给国家造成的巨大损失,也许是感到罪恶深重难逃一死吧。的确,他们死一遍并不能赎清其罪孽。但是,他们并不能因为必死无疑而作“视死如归”状,他们死于自己的贪欲以及随之而来的堕落。不是我在咒人,没有忏悔和愧疚,他们20年后也不可能“又是一条好汉”。

也许是觉得比起有的巨贪来,他们只能算是“苍蝇”。姑且不论他们究是老虎还是苍蝇,为什么要打苍蝇呢?因为有时苍蝇的危害和老虎一般大,更不用说偶尔还有过之而无不及了。苍蝇无权因还有老虎活在人世就理直气壮起来,甚至觉得世道不公。有罪的人应该首先反省自己,如果他良心未泯的话。

市长、厅长、关长们都面无愧色像没事的人似的,倒是一个小科长感觉没脸见人。难道是官越大越不能认错认罪?做官者平素太习惯往自己脸上贴金子了,也死要面子死不认错惯了,尤其在大庭广众之下。作官如演戏,但这次“台上”“阶下”角色变换得如此之快,演了半辈子的戏,他们没想到在此生谢幕之前倒不知道如何演最后一场了。

写到这里,不知何以神游于千里之外,突然想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当时的联邦德国总理勃兰特,他以一国总理之尊竟然在波兰华沙犹太人墓前下跪,为并不是自己任内的罪过忏悔谢罪,也许有的人会认为这是面子丢尽,但这又何尝不是表现了德国民族巨大的勇气和伟大的觉醒?反过来检视我们自己,有些为官者最终的“灭顶之罪”,与他们平时自以为一贯正确甚至明知道错了却死不认错,恐怕并不是没有关系吧!(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1,98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