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華案「蒼蠅」何以面無愧色?
 
千龍網撰稿人似通
 
2000年11月13日發表
 
【人民報訊】千龍網11月13日報導:楊前線幾乎是昂着頭,莊如順則滿臉的不在乎,藍甫也一副無所謂的表情……廈門特大走私案首批案件中的主犯就以這樣的「出鏡」面對國人的眼睛,倒是被判處死刑的原科長吳宇波露出了羞愧之態。

1996年以來,賴昌星走私犯罪集團及其他走私犯罪分子在廈門關區大肆走私進口成品油、植物油、汽車、香菸等貨物,價值人民幣530億元,偷逃稅款人民幣300億元。而沒有楊前線等人的爲虎作倀,賴昌星無論如何也不會那樣「無所不能」的;300億元,實在是一個天文數字,可以解決成百上千萬下崗職工一年的生計;我們無論如何也不能接受楊前線者流的面無愧色。

面對給國家造成的巨大損失,也許是感到罪惡深重難逃一死吧。的確,他們死一遍並不能贖清其罪孽。但是,他們並不能因爲必死無疑而作「視死如歸」狀,他們死於自己的貪慾以及隨之而來的墮落。不是我在咒人,沒有懺悔和愧疚,他們20年後也不可能「又是一條好漢」。

也許是覺得比起有的鉅貪來,他們只能算是「蒼蠅」。姑且不論他們究是老虎還是蒼蠅,爲什麼要打蒼蠅呢?因爲有時蒼蠅的危害和老虎一般大,更不用說偶爾還有過之而無不及了。蒼蠅無權因還有老虎活在人世就理直氣壯起來,甚至覺得世道不公。有罪的人應該首先反省自己,如果他良心未泯的話。

市長、廳長、關長們都面無愧色像沒事的人似的,倒是一個小科長感覺沒臉見人。難道是官越大越不能認錯認罪?做官者平素太習慣往自己臉上貼金子了,也死要面子死不認錯慣了,尤其在大庭廣衆之下。作官如演戲,但這次「臺上」「階下」角色變換得如此之快,演了半輩子的戲,他們沒想到在此生謝幕之前倒不知道如何演最後一場了。

寫到這裏,不知何以神遊於千里之外,突然想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當時的聯邦德國總理勃蘭特,他以一國總理之尊竟然在波蘭華沙猶太人墓前下跪,爲並不是自己任內的罪過懺悔謝罪,也許有的人會認爲這是面子丟盡,但這又何嘗不是表現了德國民族巨大的勇氣和偉大的覺醒?反過來檢視我們自己,有些爲官者最終的「滅頂之罪」,與他們平時自以爲一貫正確甚至明知道錯了卻死不認錯,恐怕並不是沒有關係吧!(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1,98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