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普查寻百万「失踪」女孩
 
2000年11月11日发表
 
【人民报讯】苹果日报12日报导,原定本月十日结束的全国人口普查,由于官方无法准确掌握数量庞大的流动人口数量,因此将限期延长多五天。有调查人员指出,国内目前有数百万名女孩在这次普查中从户口「消失」而成为「幽灵人口」,相信是有父母在「一孩政策」下为免超生,而故意漏报或抛弃女婴所致。

流动人口庞大普查延五天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为期十天的中国第五次人口普查,原定由本月一日至十日期间进行。由于国内的流动人口为数庞大,统计误差范围在二千五百万至一亿二千万之间,数字足以影响普查的准确性。当局遂将结束期限延长多五天,让有关工作人员有足够时间搜集数据。

有调查人员指出,目前普查另一个最大的挑战是寻找数百万名从户口中消失的女孩下落。中国人口学家认为,该批「失踪」的女孩,其实只是在过去的人口普查中被父母躲藏起来。由于中国实行「一孩政策」,不少父母生了女婴又想要男婴,于是故意漏报户口,甚至索性将女婴抛弃。

中国《健康报》就曾报道,华中一对夫妇生了十个孩子,其中八个没有上学。结果当教师的父亲因超生而被开除。该篇报道的总结是「愈穷愈生,愈生愈穷」。(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87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