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陕西人口普查严重失真 漏报一千多万
 
2000年11月12日发表
 
【人民报讯】第五次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工作已经进入尾声,然而从目前的登记情况来看,有些地区存在较为严重的少报漏报现象,陕西省应该登记的人数少了200万,湖南省则少了近千万。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与此同时,国务院第五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就此事进行了紧急通告,要求“一个都不能少,各地人口普查办公室也纷纷作出了紧急部署,以确保准确率。

据了解,湖南省人口普查登记工作问题比较突出,除各市州上报普查摸底总人口数与去年年末比较少了近千万人以外,人口出生率和死亡率的摸底数据也明显偏低,流动人口密集场所的人口遗漏较多,人为干扰人口普查的现象也时有发生。而陕西省如果依据目前的普查数据,全省的人口出生率和死亡率也同样明显偏低,普查中部分地市总人口与实际相差在20万左右,个别地市甚至高达40万至50万,还有十多个县出现了死亡率高于出生率这种严重失真的情况。

目前国务院第五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已经发出了《关于确保第五次人口普查登记数据质量的紧急通知》,要求“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项不填错”。湖南省政府严令各地在剩下的几天时间里,五普现场工作由公安部门牵头,对外来人口集中的场所进行彻底清查,停止一切相关收费,对有意瞒报的单位可吊销其营业执照。陕西省也强调,对因不配合人口普查造成严重漏登的企业要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由工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同时严禁将人口普查数据作为对基层政府考核的依据。

为确保人口普查的数据质量,到目前为止,陕西省已决定各地可根据各自情况把登记时间和复查时间结合起来进行,北京、辽宁、广东也公布将人口普查登记时间延长五天。(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7,99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