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普查尋百萬「失蹤」女孩
 
2000年11月11日發表
 
【人民報訊】蘋果日報12日報導,原定本月十日結束的全國人口普查,由於官方無法準確掌握數量龐大的流動人口數量,因此將限期延長多五天。有調查人員指出,國內目前有數百萬名女孩在這次普查中從戶口「消失」而成爲「幽靈人口」,相信是有父母在「一孩政策」下爲免超生,而故意漏報或拋棄女嬰所致。

流動人口龐大普查延五天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爲期十天的中國第五次人口普查,原定由本月一日至十日期間進行。由於國內的流動人口爲數龐大,統計誤差範圍在二千五百萬至一億二千萬之間,數字足以影響普查的準確性。當局遂將結束期限延長多五天,讓有關工作人員有足夠時間蒐集數據。

有調查人員指出,目前普查另一個最大的挑戰是尋找數百萬名從戶口中消失的女孩下落。中國人口學家認爲,該批「失蹤」的女孩,其實只是在過去的人口普查中被父母躲藏起來。由於中國實行「一孩政策」,不少父母生了女嬰又想要男嬰,於是故意漏報戶口,甚至索性將女嬰拋棄。

中國《健康報》就曾報道,華中一對夫婦生了十個孩子,其中八個沒有上學。結果當教師的父親因超生而被開除。該篇報道的總結是「愈窮愈生,愈生愈窮」。(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87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