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华案第二批“小老鼠”月底开审
 
2000年11月11日发表
 
【人民报讯】厦门远华走私案第二批庭审将于本月底开审,将有厦门市副市长赵克明、厦门海关副关长接培勇、厦门市公安局副局长黄德茂、省石油公司总经理陈燕新等一百多人受审。日前,案犯和家属已接到法院的通知,开始为案犯聘请律师。据悉,第三批一百三十一个案件、三百多名案犯将于十二月底前全部开审。

据星岛日报11日报道,厦门远华走私案的审判工作在十一月八日对首批案犯八十四人作出一审宣判,其中厦门海关关长杨前线、厦门市副市长蓝甫、福建省公安厅副厅长庄如顺、厦门工商银行行长叶季谌等十四人被判处死刑,厦门市委副书记等十二人被判处无期徒刑,其余的判处刑期不等的有期徒刑。据悉,全部被判死刑的案犯,都要求提出上诉。

在首批犯人中,赖昌星的两个兄弟赖水强、赖昌图做为远华走私案的主要案犯,本来要判处死刑。因为他们给「四二○专案组」提供了大量证据,坦白了走私的的大量情节,揭发出多名贪官,并且积极配合专案组追回巨额赃款被法院认定为「有重大立功表现」而免于一死。而厦门市副市长蓝甫,虽然在庭上不断揭发别人有贪污受贿,但都是道听途说为多,拿不出证据,对自已的犯罪行为却不愿意坦白交代。因此,法院在庭审中认定,蓝甫受贿索贿情节是恶劣的、数额是巨大的,退赔是不积极的,出逃是严重的,揭发是没有重大发现,对破案没有帮助,于是仍按刑法判处蓝甫死刑。至于福建省公安厅副厅长庄如顺,因为揭发别人也为赖昌星出逃通风报信有功,在泄露国家机密而给国家造成重大损失方面,只以滥用职权罪轻判了七年,但是受贿五十五万四千元以受贿罪判处死刑,合并执行了死刑。所以,庄如顺不服,要求上诉。

据悉,第二批受审的犯人有二十六案,约一百多人。第三批则更多达一百三十多案,有三百多人。根据中央要求,厦门远华走私案的审判工作大部分要在今年底内全部审结。福建省各级法院、检查院均抽调大批人员组成专门小组,加紧准备接连而来的审判工作。(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8,17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