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狱遍地 民不聊生——朱镕基透露经常遇拦轿喊冤
 
周运
 
2000年11月10日发表
 
【人民报讯】信访大军络绎不绝涌向中共每一个信访办,据大陆《人民日报》报导,中共总理朱镕基于二月十三日到中共中央办厅信访局暨国务院办公厅信访局视察。这是朱镕基连续第二年在春节前后视察该信访局,可见中共信访形势「严重」。

●信访形势不容乐观

朱镕基在视察之中看到了汇报写道:「从一九九九年群众来信来访情况看,二000年群众信访形势仍不容乐观。」朱镕基说:「这是什么意思啊?就是说信访越多越不乐观吗?我看是形势大好!」

这说明,大陆的信访越来越多,一年多过一年,信访干部疲于奔命,因此惊呼「不容乐观」。

但是朱镕基却认为,信访越多表示「形势大好」。

这恐怕是朱镕基自我解嘲。如果政通人和,百姓安居乐业,肯定看不到上访这种事。上访这玩意儿可不是一般人玩得起的,财力、物力不说,还不知要受多少白眼,如果不是有非上访不可的理由,谁愿意吃饱饭没事干跑到首都、省会、县城上访请愿呢。

●「堵、卡、压」是逼着人家造反

据《人民日报》报导,当汇报同志讲到有些地方为了减少进京上访数字而采取堵、卡、压等方法时,总理斩钉截铁地插话道,这是错误的。我们是社会主义民主国家,让人家有冤无处诉,有话无处讲,那怎么行哩,这个东西太不像话啦!对正常上访的群众绝对不能拦……我建议你的汇报稿修改一下。

……

堵、卡、压的做法是极其错误的,那是「逼」着人家造反。同志们!资本主义国家的政府都知道缓和矛盾,它采取很多假民主的办法来缓和这个阶级矛盾,也不是完全用高压的手段。我们怎么能够采取高压的手段,不让人民说话呢?「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呐!让人家讲话有什么害处?这个情况很值得重视。周占顺同志,将来在信访工作会上你要讲这个问题,一定要让群众说话。不能够拦截。

这说明,面对排山倒海而来的上访者,中共各级官僚不胜其烦,因而经常采取「堵、卡、压」的手段对待上访者,看来,能够到北京成功上访的人,只是上访大军中的沧海一粟。

朱镕基要信访干部不要「堵、卡、压」,但信访干部恐怕做不到,北京每隔一段时间要整顿,抓「盲流」,把一些外地人抓回乡。去年为了营造歌舞升平的国庆气氛,防止「别有用心」人士破坏,就在国庆前夕把成千上万外地人抓走送回乡,还有去年以来中共被法轮功搞得风声鹤唳,一夕数惊。法轮功弟子隔三差五就跑到天安门拉横幅抗议。不搞「堵、卡、压」,让法轮功在北京大行其道,谁负得起责任?因此「堵、卡、压」将是中共对待上访者的有效方法。

●受包公启示总理接状

报导还透露:

总理说,我上下班坐车,经常遇拦轿喊冤的。后来我就讲,这种情况就停车,接他的状子嘛。包公还接状子,何况我们还是共产党员哩!因为有这种情况,保卫部门就加布岗哨,选对了路,这样造成人民群众很大的不方便。我们为百姓就是办再多的好事,这种扰民,对群众的影响也很不好。后来我召集公安、交通、警卫等部门开会,让他们一定不要封路。我说,你们是保卫中央领导安全的,非常有责任感。但也要考虑我是总理啊,我不能够扰民啊!老是封锁街道是不行的,我说对告状的人,你不要怕。告状的人一来,我就停车,安全没有问题,把他的信接了,我再走,回去批。

朱镕基承认经常遇到拦轿喊冤,这说明民不聊生已到了什么地步。

朱镕基在人民拦车告状时,不是绝尘而去,而是停下来接状,这是很可贵的,但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包公毕竟是一千年之前的人了。作为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国家的总理,政治、经济、外交、社会、文化等等大事都等着他去做。而三天两头就碰到有人在座驾前面拦路申冤,使他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命令司机急煞车,甚至有可能耽误了要办的大事,这决非国家之福。

●信访局生意兴隆升为副部级

报导还透露:朱镕基说,我还给大家带来一个好的消息,信访局已经升格为国家信访局了,文件我来之前批了,改名为国家信访局,副部级。这也是对同志们工作的一种肯定。大家都同意的,锦涛同志、庆红同志、忠禹同志他们都已经批了,我划了圈。这次来也是给大家带来一个消息,向大家表示祝贺!

信访局由正局级荣升为副部级。说明该局生意兴隆,也就是信访人士越来越多,所以才会在国家精简机构之际,反其道而行之。

信访局的头头们都可以官升一级,就是那些普通的科员,也不用担心下岗了,说不定还要招兵买马。

当明年朱镕基再来视察时,说不定又带来「好消息」——信访局升为信访部。

原载《前哨》杂志8月号(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5,49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