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谷一有五個「絕招」
 
2000年10月31日發表
 
【人民報訊】10月的最後幾天,沉寂多年的李谷一又成了娛樂圈最大的熱點新聞人物,其熱度遠遠超過那些剛剛在各種節上獲得各種大獎的後輩明星。全國大小媒體跟蹤的焦點也定格在這位東方歌舞團前黨委書記、著名歌唱家的身上。圍繞着李谷一與東方歌舞團前團長田玉斌的是是非非,涉及到許多敏感的社會問題,李谷一情緒抑鬱,深緘其口。

  爲此,東方網記者10月30日中午撥通李谷一的手機時,她正坐在一輛開在北京郊區的小車上,她說在車上聽不清手機,手機也不便長談。記者等了近一個小時後,又接通了電話,李谷一就幾個「關鍵詞」開始了我們的問答。

  關於「腐敗」

  記者:許多媒體和網上媒介都披露,你揭露東方歌舞團領導班子的「腐敗」內幕,那麼若有「腐敗」,你四年中正好在任,田玉斌說「你脫得了干係嗎?」你對這個問題怎麼看?

  李谷一:在回答你問題前,我必須澄清一個詞——「腐敗」。我從去年10月份在團裏提出問題直到今天,自始至終沒提過「腐敗」二字,只提違紀、違規和違法。儘管我在「關於東方歌舞團存在的問題」(公開信)中列舉了包括「公演私分」的八條,但尺度一直把握在這「三違」之上。再說,在接待所有記者的採訪中,我也從未提到過這兩個字。至於大家見到的有關此事的「腐敗」二字,那是媒體的事,與我無關。

  這場風波的要害是經濟問題,因爲他們都是揹着我做的這一切。團裏的收入大多數不進團裏的賬。如去年9月底在廣州演出時,接待方以現金支付了30.5萬元,作爲黨委書記和第一副團長,他們給我1萬元補貼,而分給羣衆只有10萬元,還有近20萬元呢?下落不明。正因爲這錢我不知道,所以我退了。諸如此類的情況在東方歌舞團還有不少,已查到的有幾起,如深圳、廣州、河南等,許多錢都未進團裏的賬,去向不甚了了。分配團裏的收入,應該在班子裏討論,應該符合財務制度,應該羣衆也有。不過經濟問題後面會引出什麼問題呢,我不說你也知道。

  關於「隔離」

  記者:「公演私分」的問題,你是去年10月就正式提出了,爲什麼會在一年後才公佈於衆呢?這一年裏你在團裏處在何種狀態?

  李谷一:去年9月30日團裏將1萬元錢給我,10月2日,我在國慶假日裏和一個副書記一起到田玉斌家把錢退掉,10月5日我正式向團領導班子遞交了一份《我的申明》,還給文化部送了一份。當時我的初衷是着眼未來,內部消化解決。要鬧事、要捅的話我去年就可捅出去了。

  自從我提出「公演私分」問題後,雖然我是團裏的黨委書記,事實上卻一直處在被「基本隔離」狀態。這裏也有一個客觀原因,即我在1996年至2000年8月,一直在中央黨校半脫產學習。去年11月正趕上中央黨校研究生班考試,我給團裏寫了一封信,就說我要考試,如果團裏有什麼重大事情,領導班子需要我回團開會,可通知我。但從那以後,團裏各種事情也不跟我說,也不找我開會,文件也不給我看,包括團裏出國人員討論,我都是應該知道的。

  5月26日,團裏突然通知我參加「三講」,而在5月23日的「三講」動員會上,田玉斌說李谷一請假,引起羣衆不滿,其實我沒接到通知。按理說,「三講」這麼重要的事,我又是「三講」領導小組成員,參加的人、範圍及日程事先我都應知道。因爲我沒接到通知,便去外地看望生病的丈夫了。5月26日以後,我竟成了「三講」教育的重點對象。這不是突然襲擊是什麼?

  關於「恐嚇」

  記者:聽說事發後,你經常收到恐嚇電話和匿名信,真有此事嗎?

  李谷一:你別掛電話,我把恐嚇電話的錄音放給你聽———在較爲嘈雜的電話聲中,記者依稀聽出了令人毛骨悚然的恐嚇電話聲:「李谷一,你———是———賊!李谷一,你———是———鬼!我要殺———死———你!我要槍斃———你!」這聲音顯然經過技術處理,像損壞了的磁帶發出的聲音,走音走得很厲害,很難辨清出自哪個熟人之口。匿名信中的恐嚇內容是:「李谷一,你必須在×月×日×時在某地出現,否則後果自負,不堪設想!」

  李谷一將這些報了警,至今尚未查出作案者。爲了生命安全,李谷一最近出行格外謹慎。當記者開始接通她手機時,問她坐車在哪裏,她說在外地。問她去哪裏,她緘口不說。

  這位中國著名歌唱家活到這種份上,問題到底出在哪裏?

  關於「調走」

  記者:有關媒體報道說你已調離東方歌舞團,你到底離開了沒有?

  李谷一:我可以明確地告訴你,到你現在接電話爲止,我還沒離開東方歌舞團,目前我還是東方歌舞團的人。六天前(10月24日),下午兩點半,文化部副部長潘震宙把我召到他的辦公室,徵求我調動工作的意見,即調我去中國民族樂團擔任藝術指導,一同參加的還有文化部有關司的領導。在與潘震宙副部長的談話中,我明確提出兩點請求:一.我在東方歌舞團已近五年,要求文化部或東方歌舞團給予一個鑑定,特別是在團裏出現這種特殊情況下,更應給我一個鑑定,按照一個國家幹部給予一個正常的鑑定;二.請文化部領導說明調我去新單位後所擔任藝術指導的職責和內容。到目前(截稿)爲止,文化部尚未作出最後答覆,我也從未接到過任何口頭、書面的調離通知,所以,我的組織關係仍在東方歌舞團。當然,不排斥下午也有可能收到調離通知。

  關於「亮相」

  記者:自從爆出東方歌舞團事件後,作爲一位很有影響力的歌唱家,你已經好久未參加任何演出了,據說你今晚(30日)將應全國婦聯邀請而首次登臺亮相,有這回事嗎?李谷一:是的。今天晚上的演出,是幾個星期前早就定好了的事,是全國婦聯邀請二百位臺灣婦女的一場聯歡晚會,我將在臺上唱一首《難忘今宵》。至於東方歌舞團的事件,田玉斌不能就此沉默,我也不會沉默下去,他要對自己的話負責到底,或者拿出證據說明所說的是事實而不是人身攻擊。

  (據悉,日前北京一家律師網站已宣佈將免費爲李谷一提供法律諮詢服務。李谷一將根據事態的發展,決定是否走上法庭,並認爲解決此事的主動權不在她手裏)。轉自(萬維讀者論壇 )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09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