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谷一揭露東方歌舞團貪污 曝光後團領導紛紛「平調」
 
2000年10月26日發表
 
【人民報26日訊】中國文化部直屬單位「東方歌舞團」高層最近大內訌。該團前黨委書記、大陸着名歌唱家李谷一,指控歌舞團其他高層官員「公演私分」,貪污腐敗,涉及資金超過百萬,同時偷稅漏稅。「東方歌舞團」一名副團長否認指控。事件引起各界關注,文化部紀律檢察組已就此事展開調查,最後將李谷一和歌舞團團長雙雙平調離職。

李谷一說,東方歌舞團是個財政上入不敷出的單位,而領導成員卻損公肥私、中飽私囊。她自言「勇於撕開罩在東方歌舞團頭上的那層神祕面紗」,因此在八月發表《致東方歌舞團領導班子及全體黨員公開信》。

明報25日消息,公開信中李谷一揭發的「罪狀」包括:

●自一九九七年底至去年九月,大量現金去向不明,涉及金額近八十萬元。

●曾有一百萬港元收入一直未進財務公賬,掌握在某領導手上,其中已知買了三輛汽車,某領導回扣高達二十萬元。

●某領導長期從某公司每月收取上千元的固定「工資」。

●歌舞團每演出一場,帶隊和不帶隊領導都分別提成三百元或一百五十元。在新疆演出收入虧損十三萬元時,每位領導依然坐收提成。

●業務部的小金庫曾有幾十萬現金,但來源、用途尚無交代。

對於李谷一的指控,東方歌舞團的齊副團長矢口否認,「有些問題關鍵看你怎麼看,像用一百萬元港幣買三輛汽車,汽車是團裏的資產,怎麼能說是貪污呢?」他否認有官員從中拿了二十萬的回扣。

據悉,文化部紀律檢察組已對事件展開調查,並在上月對歌舞團的領導班子進行調整,將原團長田玉斌調任中央歌劇舞劇院院長,由原文化部藝術局副局長田軍利接任團長;李谷一則調任中央民族樂團藝術指導,其他三名副團長留任。

齊副團長說:「雖然文化部調查的書面結論還沒有出來,但從領導班子的變動可以說明一些問題。」他說,沒有人因此而降職,李谷一和田玉斌仍然是正廳級官員。(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51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