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嘆「三陪從政」
 
東林
 
2000年10月27日發表
 
【人民報訊】  昨天,破格提拔「三陪女」的湖北省政府祕書長焦俊賢因違紀違法受到開除黨籍處分。而數月前,那位從三陪小姐起家的新聞出版局副局長(副初級)因犯事被揪,被糾出三陪老底時,輿論一片譁然,矛頭直指三陪女。

  在我的心底,有這樣一種意識:一位三陪小姐作爲社會最底層的一分子,如果沒有其積極上進之心,沒有其優秀過人之處,沒有其對社會流行價值觀的認同與追求,沒有其對中國特色國情人情的洞徹與掌握,沒有其抓住機遇的勇氣機智,沒有其敢想敢爲的開拓精神,倘要做百萬富姐易,若要做新聞出版局副局長,恐怕就是李白再世也要再次感嘆:「難於上青天」。然而,中國自古以來就是男人的社會,從這次「三陪小姐當局長事件」輿論趕潮情況的看,結果還是如此:不僅沒有一個人對做官做到副局長的三陪小姐的人格中積極優秀方面予以肯定和評價,更沒有人正視其經歷背景,沒有人理會其地位心境,沒有人對其不幸與扭曲人生說一句公道話,甚至,「一日爲三陪、終生爲鬼魅」,更沒有人認其爲人。世人對人不能一分爲二,對事不問個人的處境,本人此番憐香惜玉,首先要對此鳴不平。

  其次,就這位副局長女士說,如果她官至副局長後,一改以往輕薄妄爲的習慣,穩擺一套官架子,四方修好,八面玲瓏,再拿出幾分誠意爲老百姓辦些實事,贏取些民心,按照目前社會管理狀況,斷然不會出事遭查的。若這位女士再徹底從良,更加進取,對自己從精神與素質上作改胎換骨的改造,說不定另行時運,誰說她就不可以再創一片天地、成就一番偉業呢?若在美國,誰說就不能做個女克林頓?時事倘若再造此英雄,昔日三陪女一但成爲大人物,吹牛拍馬之徒、歌功頌德之悲,大概也會趨之若鶩、從者如雲,豈是今日悲涼光景!所以全世界範圍內的世風之不正與江河日下,普天下人們的僅以成敗論英雄,對成功阿諛奉迎有加,對失敗者落井下石翻倍,是我嘆惜這位女士悲劇命運的又一原因。

  至於古往今來中國婦女改惡從良並完成驚天動地偉業的事蹟,也並不是沒有先例的。武則天從宮女做到皇帝、梁紅玉從妓女做到將軍,都是很成功的人物;就是現代的江青,若不以成敗論英雄,誰能不佩服其獨擅的野心或勇氣?可惜的是,這位女士與江青犯有同樣的致命錯誤:不思改邪歸正、不知韜晦認命、不自量力、不可救藥,最後墮入毀滅境地。其實她失敗與所有人的失敗一樣,都是不知收斂、不知改過,從而遭致禍端的。在此,我要規勸那些所有從三陪起家的局長們一句:見好就收、及時從良修身吧,我國有一句古諺:浪子回頭金不換,這不僅是你們自身之福,同時也是黎民社稷之福。而我們社會目前的現狀是,高樹鳴蟬的多、修身自惜的少,那位女士正在放出生命中自以爲最精彩的高音時被捕,是我感慨不已的第三層緣由。

  至於三陪小姐能不能與該不該當局長,我想在今日世界,已經不是一個理論問題,更不是我要感慨與悲嘆的;相反,我認爲侷限於此論道論人,不僅已經十分封建,而且在現實中更是捉襟見肘。畢竟,多行不義必自斃,所以本人三嘆後,勸普天下三陪出身的局長們,忘卻與拋棄自己的歷史,下班後閉門自修「三講」,上班時多思勤政爲民,這不僅求自保,而且求利民,以不枉費本人一番心思。轉自(萬維讀者論壇 )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72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