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风雨苍凉回乡祭祖
 
2000年10月27日发表
 
【人民报讯】据悉,公共场合讲“三讲”,背地里却深信“风水迷信”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日前还乡时,除了为到访的法国总统希拉克一尽地主之谊外,还趁机完成了一桩心愿,就是回乡祭祖。得知江泽民要祭祖消息后,扬州城立即沸腾了,人们扶老携幼,穿著雨衣,打上雨伞,早早来到路边等候,一睹「老江」的风采。

星岛日报27日报道,泽民十九日抵达家乡扬州,比希拉克早到了四日,一方面是为会见希拉克作准备工夫,回报去年访法时希拉克邀请他在家乡做客的深厚私交;另一方面,也为了日理万机之余略事休憩,处理一点私事──拜祭祖父江石溪。江石溪曾是扬州城有名的医生,算得上书香门第。江泽民入主中南海后,其位于江都镇的祖坟也修葺一新。据当地人说,每年清明、重阳时节,江泽民都嘱人代他敬送花圈。

二十一日清晨七时三十分左右,江泽民乘坐一部中巴驶出扬州迎宾馆,前往江都市江都镇祭祖。这条路已在多个小时前被封,除行人外,汽车一律禁止驶入,路两旁肃立著警察,秩序井然。当时天空下著毛毛小雨,气温稍低,为深秋的扬州平添一股苍凉气氛。

然而,恶劣的天气并未影响扬州人对江泽民的兴趣。得知江泽民要祭祖消息后,扬州城立即沸腾了,人们扶老携幼,穿著雨衣,打上雨伞,早早来到路边等候,为的是一睹江泽民的风采。当江泽民的车队缓缓驶近时,有的人直呼「老江」,有的人大力鼓掌,有的人向江泽民挥手。但江泽民并未下车,他一路打开车窗,遥遥地向群众挥手致意。

江泽民回乡祭祖的计画可能由来已久,早在今年七月份,当地政府已动手修葺江家故居,据说因此花了一百五十万元人民币。江泽民的故居位于扬州市区东圈门十六号,系清代民居,坐北朝南,前后三进(屋之前后部分称为进),入门为一庭院,前进是厅房,二、三进是正房,均为小青瓦平房。东圈门是名人荟萃之地,与江宅毗邻的东圈门十四号,即是清代著名学者刘文淇及其曾孙刘师培故居。

今年初,扬州市政府计画将东圈门一带辟为观光旅游地点,江泽民故居是其中的重点。据闻当局拟将邻家一套与江宅建著一模一样的旧屋拆除,以便空出地方方便将来游人参观。此外,当局还重新修建了数百米长的东关圈,并在进口处盖了一座仿古城楼,高约十米,楼上有一亭,远眺整个扬州城景致,据说是上海一企业捐建的。(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2,02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