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眼裏的真實北韓
 
2000年10月26日發表
 
【人民報訊】美國國務卿奧爾布賴特本星期一對北韓進行了一次爲期兩天的歷史性訪問。她在首都平壤燈火輝煌的會議廳裏同北韓領導人金正日舉行會談。她在風景優美、綠樹環繞的政府賓館下榻。但是,她無法看到平壤的真實面貌。隨奧爾布賴特國務卿訪問北韓的美國記者描述了他們看到的真正平壤。<<華盛頓郵報>>的記者報導說,在金日成廣場附近的第一百貨商店的櫥窗裏,貨架上東西倒是滿滿的,但那是因爲人們過於貧窮,沒有多少人去買東西。商店裏的電梯是關閉的,爲了省電,偌大的一個商店,只亮着一盞燈。在商店二樓的玩具部,人們看到的是玩具坦克和玩具槍,瞄準着美國大兵。

一位當地居民說,由於缺乏燃料,停電事故頻繁發生。地鐵系統因此而常常陷於癱瘓,地鐵停駛,站內一片漆黑。大部份坐地鐵的人並不急於趕着去上班。由於缺電,北韓的很多工廠無法開工。另一些工廠則時而停工,時而開工。據那裏的外國僑民說,發電廠這些天加緊發電,供電給地鐵、居民樓以及噴水池和紀念碑的照明,爲了給奧爾布賴特及其一行一個好印象。而平時,平壤夜間總是籠罩在一片黑暗中。能源缺乏使工農業都受到影響。嚴冬降臨平壤的時候,人們家裏沒有供暖,只能排隊進入地鐵避寒。有時候,上千人等着進入公共遊泳池,目的只是爲了衝個熱水澡。

*北韓人壽命短醫院裏很少超過60歲病人*

很多人因爲寒冷而凍出病來,不得不住進醫院。由於凍傷而截去手指和腳是常見的手術。由於缺乏麻醉劑,醫院很少做外科手術。在非做手術不可的時候,醫生只能給病人一口烈酒,其它就只好聽天由命了。福勒特森是德國一個援助北韓醫療組織的醫生。他告訴記者說:「我們沒有做手術的材料,沒有錢,也沒有衛生設備。天黑沒電的時候,什麼事也做不了。冬天,病人在手術檯上凍得直哆嗦。」福勒特森說,大部份病人並不去醫院就醫。但是婦女爲了墮胎去醫院。雖然北韓沒有一胎政策,但是婦女最多也就生一、兩個孩子,再多就養不起。她們也沒有錢買避孕藥,所以只能冒着感染的危險去墮胎。這位德國醫生說,由於酗酒而損害肝臟在北韓是一個普遍的問題。北韓人預期壽命很短,醫院裏很少有超過60歲的病人。但是,在平壤並非所有人都在遭罪。那些享有高位的黨政軍特權人士和因爲忠於共產黨而受寵的知識分子,居住在一個被外國人叫做紫禁城的地區。一般老百姓和外國人是不能進入那個地區的。

金正日是否真正打算改變朝鮮與外界隔離的狀態呢?有些分析人士告誡說,不要對北韓最近的外交開放期待過高。他們說, 金正日這麼做是爲了維護北韓目前的制度,而不是爲了摧毀它。他認識到,他必須重視經濟。

另一些美國記者寫到北韓的鐵腕統治和禁止北韓老百姓同外界接觸的情況。一位僑居平壤的外國人說:「我記不起和任何一個北韓人談論過政治問題。」雖然北韓這次史無前例地允許46名美國記者進入這個神祕國家報導奧爾布賴特國務卿對北韓的訪問,但是,老習慣原封不動。對於外國記者的大部份要求,得到的回答都是「不可以」。記者不可以訪問百貨商店,不可以走進火車站,不可以同任何官員談話。當然更不可以同街上的任何普通人談話。事實上,記者除了可以出席官方批准的各項儀式之外,他們甚至不可以離開所住的旅店。當一名記者不顧這些走上街頭的時候,沒有人走近他。也沒有人願意爲他解決語言上的困難。人們看看他,然後很快轉過臉去,避免同他目光相對。(美國之音)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2,18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