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奥卿北韩破冰之旅
 
2000年10月26日发表
 
【人民报26日讯】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结束了北韩之行。美国和韩国等地报刊分别发表社论或署名文章,对奥尔布赖特这次破冰之旅做出积极谨慎的评价。

美国南卡罗莱纳州的《州报》评论说,奥尔布赖特这次访问取得了令人鼓舞的进展,推动北韩与国际社会和睦相处。不过,文章又说,北韩一直是国际上最偏执,最刚愎自用的政权,因此我们要对任何外交进展仔细观察,确保变化无常的平壤政权能够说到做到。

同时,韩国媒体也做出反应,《韩国先驱报》说,我们欢迎美国和北韩改善关系,特别是在导弹问题上取得的进展。国际社会对北韩导弹和核武器的关注一直局限著韩国对北韩的和解政策。这样一来,韩国领导人就有更多的回旋馀地,进一步寻求朝鲜半岛的和解了。与此同时,《韩国时报》却提出,北韩和美国关系的改善也会给朝鲜半岛的局势带来负面影响。文章说,美国和北韩关系的迅速改善无疑会推动朝鲜半岛的和解。不过,外界也有人担心,北韩会把外交重点转向美国,忽略韩国,使南北韩之间的互动停滞不前。现实情况是,北韩已经推迟了家庭团聚和经济交流等项目。

奥尔布赖特这次访问的一个主要目的是试探北韩的诚意,看看克林顿总统是否值得在卸任前访问北韩。《纽约时报》的文章说,北韩改善和华盛顿的关系有很多好处。如果北韩说服美国,把北韩从支持恐怖主义活动的黑名单上去掉,北韩就有资格得到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的贷款;北韩和美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会提高北韩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文章警告说,和北韩打交道有很多未知数。因此,克林顿在决定是否访问北韩时,一定要确保访问会获得具体成果。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也发表了类似的评论。文章说,克林顿现在有机会在11月访问越南时,顺路访问北韩,成为第一位任期内访问北韩和越南这两个冷战对手的美国总统。越南已经履行了对美国的承诺,克林顿的访问有助于弥补战争遗留下的创伤。但是北韩的承诺还远远没有成为现实,而且北韩政权以往惯用欺诈和恐怖主义手段,因此我们要格外谨慎。文章说,美国总统出访,除了像征意义外,还是对到访国的承认,给外援、贸易和外资开了绿灯,意味著军事紧张程度的降低。文章说,克林顿如果为保全政治遗产,匆忙决定出访北韩,不仅不一定会带来和平,反而可能引火烧身。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73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