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半岛走向和平 各大国纷抢滩头
 
2000年10月24日发表
 
【人民报24日讯】从今年6月中旬南北韩两金高峰会谈之后,汉城与平壤就热闹异常,许多国际重要领袖纷纷到朝鲜半岛访问。就在欧布莱特访问北韩前一天,中国国防部长迟浩田就率领大型军事访问团飞抵平壤,参加「抗美援朝」战争50周年纪念。此外,中国总理朱镕基才刚结束日本、南韩的访问行程,江泽民总理也将在稍晚访问北韩。朝鲜半岛成为国际局势的热点,至少可以如此观察。

劲报24日报导,南北韩走向和解,无论金大中或金正日主动,北京是乐观其成的。中国的考虑当然是因为朝鲜半岛的和平让美军在日本与南韩驻军正当性遭受质疑,这也将使美国处心积虑想要在亚洲推动「战区飞弹防御系统TMD」计划破局,减轻中国对此反应的压力。

朝鲜半岛虽然成为中、美、日、俄等大国必争之地,但深入分析各国实力,就属中国与朝鲜半岛的关系最为深厚,不但源自历史因素,而且在1992年中国与南韩建交之后,政治上中国对平壤与汉城同时有了影响力。相对于此,美国、俄国与日本似乎少了施力点,偏偏柯林顿总统希望在其任期末尾能在外交上有所建树,现在看来只有朝鲜半岛最有可能。

面对大国极力希望在两韩建立滩头堡,中国自然也无法置身事外,此所以朱镕基访问南韩正是为了此地情势的发展,欧布莱特访问北韩不也正是着眼于此?接着江泽民即将访问北韩,柯林顿又有亚洲之行,在可见的未来朝鲜半岛都必将成为国际注目的焦点。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8,78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