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奖得主们敢向北京说不吗?
 
凌锋先生
 
2000年10月20日发表
 
【人民报讯】流亡法国的华裔作家高行健荣获诺贝尔文学奖,令北京尴尬,说了些不三不四的话,发泄心头之不快,并且乘机煽动一下民族主义情绪,大概也就仅止于此。但是南韩总统金大中荣获诺贝尔和平奖,它所牵动的反应,恐怕就比较大了。原因是和平奖的得奖者差不多都是政治人物,因此政治影响会比较大。对诺贝尔和平奖的得主争议比较大,大概也在于此,特别是是否实至名归,还可以看后来政局的发展。

金大中受制北京拒达赖入境

例如美国的季辛吉和北越的黎德寿进行中南半岛停战谈判,终于在一九七三年签下和平协定,导致越战结束有功而获诺贝尔和平奖,但换来不久南越被北越吞并,越南人投奔怒海,再引发越南同高棉的战争,以及中共同越南的战争,「和平」云乎哉?以色列和巴游几十年的冲突,一九九五年终于签订和平协议,双方领导人获得和平奖;但最近形势一触即发,看来给他们和平奖是太早了一些。

金大中在荣获和平奖之前,迫于中共的淫威,竟拒绝达赖喇嘛今年四月访问南韩。由于达赖喇嘛也是诺贝尔和平奖的获得者,结果出现一个获奖者拒绝另一个获奖者入境的局面,当然是对诺贝尔和平奖极大的讽刺。也因此传说达赖喇嘛访问南韩之事会有所松动。但是中国大陆八九学运领袖王丹最近准备访问南韩,也被南韩当局挡驾,是否为了维护和平奖的形象,也可能出现松动呢?

不论是南非还是南韩的民主斗士和诺贝尔和平奖的获得者,在中共的暴力面前竟失去了他们的光彩,有些和平奖的得主同中共也有千丝万缕的瓜葛,看来未来诺贝尔和平奖的得主,应该先放在中共面前考验一下,看能否禁得住中共的压力而配得上拿这个奖。

依和平意愿协商两韩突破点

如果依这个附加标准,有一个人应可得奖,他就是捷克总统哈维尔。一九八九年捷克变天,哈维尔出任总统,在他担任总统期间,捷克同斯洛伐克和平分裂成两个国家,哈维尔没有因为自己的面子而滥用权势进行暴力镇压,而是根据「人权高于主权」的原则,尊重斯洛伐克人民的独立意愿。最近他不顾中共的压力敢于邀请和接待李登辉,不但是对民主和人权的尊重,也是举世少有的胆识。

有论者认为金大中的获奖对台海两岸有启示作用,这个启示不在「统一」而在「和平」,也就是根据人民的意愿和平解决两岸问题,不论统独,这才是和平奖的精义。

金大中的和平奖并非因为南北韩实现了统一,而是他的阳光政策(当然也有北韩本身内部的困境,但金大中没有落井下石),导致了北韩改变了穷兵黩武的政策,放弃u解放战争」而愿意和平统一。不但南北韩举行了高峰会议,从北韩派第二号领导人赵明禄访问美国来改善两国关系,以及在北韩国庆时「偃旗息鼓」不再展现用以武力恐吓的兵器,都显示了它的诚意。

先放弃武力统一台海有愿景

当然,因为和平奖目前还没有金正日的份而使他不开心,但这是考验他的时候,如果持之以凉,将来还有希望。

以此来看两岸关系,两岸领导人要得和平奖的话,不必等到什么「统一」,只要中共愿意放弃武力统一政策,缓和了台海局势,使两岸领导人可以坐下来讨论,就有希望得奖。看来江泽民走得太绝,难以回头,得看他的接班人了。而台湾朝野主要精力要放在如何使北京放弃武力统一的政策:一方面向大陆人民表达善意,另一方面也要让北京当局知道武力威胁是没有用的,台湾绝不会在武力威胁下屈服。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北韩向美国示好,北京为免自己孤立起见,会进一步拉拢北韩和挑拨北韩同美国的关系。江泽民最近要访问北韩,中共还要乘机大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五十周年来煽动反美情绪,重温当年「中朝两国人民鲜血凝成的友谊」,为了避免中共毒化东北亚的和平气氛,台湾也应该加强同北韩的联系,推动地区和平,以抵销北京的负面影响。(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8,46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