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注射死刑全程揭祕
 
2000年10月24日發表
 
【人民報24日訊】據長江日報報道,死刑是對罪大惡極的刑事犯罪分子實施的一種最嚴厲的刑罰,目前世界上有99個國家保留死刑。而世界上採用注射方式執行死刑的,除了美國,只有中國。

  從槍決到注射死刑,是一種社會進步。自從我國首次採用注射死刑以來,昆明市中級人民法院至少已有6次成功地使用這種方式執行死刑。前不久,筆者獲悉了注射死刑的執行詳情。

  1997年11月4日上午9時,共有4名死刑犯被押赴刑場執行注射死刑。這4人分別是運輸毒品犯張榮才、趙爲金、錢小五和販賣毒品犯張明華。這4名死刑犯事先已被告知將用注射方式執行死刑。

  這是一個風止樹靜的日子。在行刑前的20分鐘,法官問罪犯:「你們怕不怕?」罪犯低着頭,哼哼唧唧不接話。法官又問:「你們死囚對注射死刑和槍決有過議論嗎?」「有過,我們大部分死囚認爲注射死刑能得全屍,也有少數死囚認爲槍決來得更痛快。」罪犯張榮才如此回答。

  9時過5分,執行開始,第一個被叫名字的是張榮才。在場法官問:「緊不緊張?」他答:「不緊張。」法警讓張榮才捋起衣袖仰面躺下,在面臨死亡的一剎那,張榮才臉色一下子變得蠟黃,四肢動作有些僵硬,袖子半天也捋不起來,於是法醫幫他把袖子捋了起來。執行的法醫、法警用膠管幫他紮起左臂,向其靜脈注入藥物。法醫說:「別緊張,跟平常打針一樣。」他說:「不緊張。」法醫說:「疼不疼,家住哪裏?能看見什麼?」「家住上海。我感到頭在飄,身體發虛。」說到這,他還想說什麼,但話音中斷,緊接着,他的脈搏也於數秒後消失。從開始注射藥物到死亡,時間剛好過去32秒。

  輪到罪犯錢小五時,法醫讓他躺下來。結果他動作僵硬,腿彎不下來。法醫說:「別緊張,你身體怎麼這麼硬。」他嘴裏說着:「我不緊張。」在注射過程中,他語無倫次,答非所問。臨末,說了句:「我感到頭髮昏,身體在飄。」說完就斷了氣。整個過程用了40秒,其他兩名罪犯分別是35秒和58秒。

  爲進一步規範注射死刑執行的步驟和程序,昆明市中級人民法院根據有關法律規定,擬定在昆明市火葬場附近選址着手建設一個固定的行刑場所。

  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作爲最高人民法院指定的全國三個試點法院之一,已於今年5月18日和19日,成功地對死刑犯用注射方式執行死刑。

  據有關方面透露,成都市中院的注射死刑場所是一間單獨的隔離室,室內有兩張床,29歲的殺人犯李某躺在床上等待注射。注射過程分兩次,第一次是麻醉藥物,執刑法警一邊跟他交談,一邊推注藥液。簡單的對話不過兩三句,李某就漸漸失去知覺;然後,又對其注入另一針可以令其安靜地死亡的特製藥液。幾分鐘後,旁邊電腦儀上的心電圖基本呈直線狀,法醫檢驗確定「已死亡」,李某臉上毫無痛苦表情。

  另據報道,某中級人民法院去年對一名53歲的女死刑犯執行了注射死刑。該犯因與人通姦、姘居20年、毒殺親夫被判死刑。那天上午9時整,行刑指揮長下達了行刑命令,兩名法警將驗明正身的鄒犯扶至行刑床上躺下、固定,執行法警立即上前從其右前臂做靜脈刺,並將輸液針固定於手臂。據法醫測定,注射全過程爲3分50秒,從注射開始到心跳停止爲2分50秒,至瞳孔完全散大爲5分鐘。在注射全過程中,死者無明顯痛苦表情,死後無任何異常狀況。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78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