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諾貝爾爲何不設數學獎
 
2000年10月21日發表
 
【人民報 21日訊】每當一年一度的諾貝爾獎揭曉時,不少人都自然產生一個疑惑:除了和平、經濟學、文學、物理學、化學、以及生理學及醫學這6個獎項外,爲什麼沒有數學獎?

事實上,這是一個長久以來引起人們各種推測,也帶來諸多爭議的問題。被排斥在此大獎之外的全世界的數學家們曾奮起抗爭。1924年,在多倫多召開的國際數學家大會針鋒相對地決定,以後每屆國際數學家大會都頒發兩枚金牌,以表彰在數學領域取得傑出成就的科學家。

諾貝爾獎是根據瑞典著名化學家阿爾弗雷德·諾貝爾的遺囑設立的。關於諾貝爾先生決定不設立諾貝爾數學獎的理由,一個廣爲流傳的說法是,諾貝爾向之求婚的一位女士與一位著名數學家共同欺騙了他,這位數學家名叫米泰萊弗勒。然而,誰都拿不出支持這種解釋的證據。人們只知道諾貝爾先生終身未娶,但有一個情人,是位名叫蘇菲的維也納女子。

米泰萊弗勒是19世紀末20世紀初瑞典一位很有影響的數學家。他於1882年創辦的「艾克塔數學」期刊歷經一個多世紀後,今天仍然是世界上最具權威性的數學刊物。他最終成爲斯德哥爾摩學院(斯德哥爾摩大學的前身)院長。沒有證據表明米泰萊弗勒與阿爾弗雷德·諾貝爾(他晚年居住於巴黎)有很多接觸。同樣,也沒有證據表明他們之間由於某種原因存在什麼敵意。相反,在諾貝爾生命的最後一段時間裏,米泰萊弗勒倒是積極從事一項與諾貝爾的「外交」談判,試圖說服他把主要精力用於斯德哥爾摩學院的研究工作。

很難想像,當諾貝爾以其偉大的博愛胸懷起草那份著名遺囑時,會因一點點個人恩怨而塗改自己的理想藍圖,併爲後人留下一塊扭曲了的紀念碑。況且,即使當時諾貝爾獎中設立數學獎,米泰萊弗勒也不是最有希望獲獎的人選之一,因爲他周圍還有一些更有成就的數學家,如波因凱爾、希爾伯特等。另一個值得注意的事實是,當時數學領域已經有了一個非常著名的斯堪的那維亞獎。既然有這個獎存在,或許諾貝爾便覺得沒有必要再在諾貝爾獎中設立數學獎項。

作爲一名發明家和工業家,諾貝爾決定不設立數學獎,其原因很可能只是由於他對數學或理論科學沒有特殊的興趣,他認爲數學不是人類可以直接從中獲益的科學。他在遺囑中提到,這些獎項要用於獎勵那些對人類具有巨大實現利益的「發明或發現」。也許正是根據這一精神,在歷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中,從事實驗科學的人要比從事理論科學的人多得多。

儘管是捕風捉影,但兩位科學家爲着一個女人爭風吃醋的故事顯然更加富有刺激性,也許這才是它不斷得以流傳的真正原因。

引自新華網21日電(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77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