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前助手抗議北京批評高行健獲獎
 
2000年10月21日發表
 
【人民報訊】據美國之音20日報道:已故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的助手林牧等39位中國自由知識分子星期五發表講話,抗議中國當局對華裔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高行健採取的批評立場,同時呼籲中國政府允許出版高行健的作品,並允許其回國訪問。星期五,已故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的助手林牧代表西安、南京和浙江等地的39位中國自由知識分子通過美國之音發表講話,對旅居法國的華裔作家高行健獲得諾貝爾文學獎表示祝賀,同時對中國當局在中國禁止出版高行健作品的做法提出抗議。

林牧表示:中國人等待了80年的諾貝爾文學獎終於由旅居法國的中華兒女高行健先生獲得,這是值得國內外13億華人、華裔歡欣鼓舞,引以爲榮的喜事,大大的喜事!但是,中國大陸當局不僅不表示祝賀,反而以中國作家協會負責人的名義,攻擊諾貝爾文學獎及其評選者、獲獎者。中國作協負責人攻擊諾貝爾文學獎及其評選機構有政治偏見。林牧等39位自由知識分子呼籲中國政府允許並歡迎高行健回國訪問,允許高行健的所有作品在中國公開出版和發行,同時遵從憲法及聯合國人權公約,給予人民出版、言論和創作方面的自由。他們指出,文學的繁榮和政治、學術的自由是密切相關的,只有政治氣氛寬鬆,才會帶來文學上的繁榮。

到目前爲止,中國政府對高行健獲獎做出的反應都是負面的。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朱邦造表示,諾貝爾文學獎已經被用於別有用心的政治目的,不值一評。中國作協發言人稱,高行健已入法國籍,是法國人,不是中國人,他不覺得高行健獲獎有什麼值得高興的。英國廣播公司的報導援引在北京的外交人士的話說,高行健的獲獎對中國當局來說是一件非常尷尬的事,因爲高行健1987年選擇離開中國後一直定居巴黎,他的不少作品在中國國內都受到當局的批評甚至被禁。(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41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