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前助手抗议北京批评高行健获奖
 
2000年10月21日发表
 
【人民报讯】据美国之音20日报道:已故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的助手林牧等39位中国自由知识分子星期五发表讲话,抗议中国当局对华裔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高行健采取的批评立场,同时呼吁中国政府允许出版高行健的作品,并允许其回国访问。星期五,已故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的助手林牧代表西安、南京和浙江等地的39位中国自由知识分子通过美国之音发表讲话,对旅居法国的华裔作家高行健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表示祝贺,同时对中国当局在中国禁止出版高行健作品的做法提出抗议。

林牧表示:中国人等待了80年的诺贝尔文学奖终于由旅居法国的中华儿女高行健先生获得,这是值得国内外13亿华人、华裔欢欣鼓舞,引以为荣的喜事,大大的喜事!但是,中国大陆当局不仅不表示祝贺,反而以中国作家协会负责人的名义,攻击诺贝尔文学奖及其评选者、获奖者。中国作协负责人攻击诺贝尔文学奖及其评选机构有政治偏见。林牧等39位自由知识分子呼吁中国政府允许并欢迎高行健回国访问,允许高行健的所有作品在中国公开出版和发行,同时遵从宪法及联合国人权公约,给予人民出版、言论和创作方面的自由。他们指出,文学的繁荣和政治、学术的自由是密切相关的,只有政治气氛宽松,才会带来文学上的繁荣。

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对高行健获奖做出的反应都是负面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表示,诺贝尔文学奖已经被用于别有用心的政治目的,不值一评。中国作协发言人称,高行健已入法国籍,是法国人,不是中国人,他不觉得高行健获奖有什么值得高兴的。英国广播公司的报导援引在北京的外交人士的话说,高行健的获奖对中国当局来说是一件非常尴尬的事,因为高行健1987年选择离开中国后一直定居巴黎,他的不少作品在中国国内都受到当局的批评甚至被禁。(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8,41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