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副部長兼掌中國作協 「上海幫」嚴控意識形態大權
 
2000年10月18日發表
 
【人民報訊】據多維社18日電,又一位來自上海市的官員晉升到中共中央機關。中國作家協會人士對多維社說,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部長金炳華已升任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並取代翟泰豐兼任中國作家協會黨組書記。在中國作家協會官員抨擊諾貝爾文學獎帶有政治目的之際,中國作家協會自身這項人事調整,正凸顯了中國作家協會的黨性色彩。

五十七歲的金炳華,畢業於上海復旦大學哲學系。後歷任復旦大學哲學系助教、團支部書記、系黨支部書記、系總支副書記、系總支代理書記、校團委書記兼上海市學聯副祕書長、黨委辦公室副主任、學生工作部部長、副教授、校黨委副書記,上海財經學院院長,上海教委黨委第一副書記,上海財經大學校長兼黨委書記。 1991年10月接替陳至立出任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部長。

中國作家協會人士對多維社說,金炳華這次升任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並取代翟泰豐兼任中國作家協會黨組書記,意味著「上海幫」更進一步掌控了意識形態大權。江澤民提出「三個代表」之後,金炳華曾發表題爲《牢牢把握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大力推動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長篇文章唱和。

北京觀察家對多維社說,這項人事在高行健獲諾貝爾文學獎之前即已確定,但是在中國作家協會官員抨擊諾貝爾文學獎帶有政治目的之際,中國作家協會自身這項人事調整,正凸顯了中國作家協會的黨性色彩。

被免去中國作家協會黨組書記職務的翟泰豐曾被傳聞是接任中共中央宣傳部部長的人選。據中國局勢分析中心向多維社提供的檔案顯示:翟泰豐,1933年5月生,河北唐山人。1949年加入中共。1957年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企業管理專業。1947年任晉察冀第三縱隊第八旅第22團戰士。1951年後任六一八廠共青團總支部書記、團委書記、工會主席、廠政治部主任。 1975年後北京第二機械廠政治部主任、黨委副書記、革委副主任。1979年後任北京煤氣工業公司黨委副書記兼政治部主任、經理。 1981年任北京市總工會副主席。1986年後任中共中央宣傳部副祕書長、祕書長。1991年10月任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1992年10月當選爲中共十四屆中紀委委員。1993年7月兼任中共中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委員、中國人口文化促進會副會長,8月任中共中央宣傳部常務副部長。1994年兼任中國作家協會黨組書記。(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49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