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副部长兼掌中国作协 “上海帮”严控意识形态大权
 
2000年10月18日发表
 
【人民报讯】据多维社18日电,又一位来自上海市的官员晋升到中共中央机关。中国作家协会人士对多维社说,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部长金炳华已升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并取代翟泰丰兼任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在中国作家协会官员抨击诺贝尔文学奖带有政治目的之际,中国作家协会自身这项人事调整,正凸显了中国作家协会的党性色彩。

五十七岁的金炳华,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哲学系。后历任复旦大学哲学系助教、团支部书记、系党支部书记、系总支副书记、系总支代理书记、校团委书记兼上海市学联副秘书长、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学生工作部部长、副教授、校党委副书记,上海财经学院院长,上海教委党委第一副书记,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兼党委书记。 1991年10月接替陈至立出任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部长。

中国作家协会人士对多维社说,金炳华这次升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并取代翟泰丰兼任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意味著“上海帮”更进一步掌控了意识形态大权。江泽民提出「三个代表」之后,金炳华曾发表题为《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大力推动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长篇文章唱和。

北京观察家对多维社说,这项人事在高行健获诺贝尔文学奖之前即已确定,但是在中国作家协会官员抨击诺贝尔文学奖带有政治目的之际,中国作家协会自身这项人事调整,正凸显了中国作家协会的党性色彩。

被免去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职务的翟泰丰曾被传闻是接任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的人选。据中国局势分析中心向多维社提供的档案显示:翟泰丰,1933年5月生,河北唐山人。1949年加入中共。195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专业。1947年任晋察冀第三纵队第八旅第22团战士。1951年后任六一八厂共青团总支部书记、团委书记、工会主席、厂政治部主任。 1975年后北京第二机械厂政治部主任、党委副书记、革委副主任。1979年后任北京煤气工业公司党委副书记兼政治部主任、经理。 1981年任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1986年后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秘书长、秘书长。1991年10月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1992年10月当选为中共十四届中纪委委员。1993年7月兼任中共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副会长,8月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1994年兼任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49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