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以鴕鳥心態逃避高行健得獎事實
 
2000年10月17日發表
 
【人民報17日電】旅居法國華人作家高行健獲今年諾貝爾文學獎,全球華人,包括臺灣海峽兩岸中國人,均與有榮焉,唯獨中共當局不悅,以政治陰謀論表示「不值一評」,遭土耳其政論作家譏諷以意識形態看待高行健得獎,不敢面對事實。

中央社記者郭傳信17日安卡拉電,土耳其著名政論專欄作家卡拉孔尤魯今天在土耳其第一大報「晨報」的「宗教與政治」專欄中撰文指出,來自中國大陸的高行健,是諾貝爾獎設立百年來首位獲得此項殊榮的華人作家,但中共當局不但未感到自豪,反而表現尷尬,否定高行健得獎的價值與意義。

拉孔尤魯表示,中共當局以鴕鳥心態逃避高行健得獎事實之餘,又由「外交部」發言抨擊瑞典皇家學院頒獎高行健是出於政治陰謀,顯然迷信極權統治的中共當局,又是以其一貫的專制意識形態看待高行健得獎一事,並遷怒瑞典皇家學院諾貝爾獎委員會。

拉孔尤魯指出,瑞典皇家學院在頌詞中已清楚說明,高行健得獎主因在於他是「一位具有深邃洞察力的作家,以洗練的文字及語言技巧,闡述了人生哲理,也徹底表達了文學真諦」。

拉孔尤魯在文中又表示,高行健理應獲得此項殊榮,因爲他以個人的哲學及灑脫的性格,敘述人性內心的掙扎與渴求真正自由的歷程。

卡拉孔尤魯最後指出,中共當局所以杯葛高行健得獎一事,只因爲高行健由於作品透露中共極權暴力統治的行徑,被中共當局列爲「不受歡迎的人物」,而高行健在未能獲得公平自由的創作環境,以及作品遭中共當局禁止發表的情況下,只好出走法國尋求庇護,成爲法國公
民。(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03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