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以鸵鸟心态逃避高行健得奖事实
 
2000年10月17日发表
 
【人民报17日电】旅居法国华人作家高行健获今年诺贝尔文学奖,全球华人,包括台湾海峡两岸中国人,均与有荣焉,唯独中共当局不悦,以政治阴谋论表示「不值一评」,遭土耳其政论作家讥讽以意识形态看待高行健得奖,不敢面对事实。

中央社记者郭传信17日安卡拉电,土耳其著名政论专栏作家卡拉孔尤鲁今天在土耳其第一大报「晨报」的「宗教与政治」专栏中撰文指出,来自中国大陆的高行健,是诺贝尔奖设立百年来首位获得此项殊荣的华人作家,但中共当局不但未感到自豪,反而表现尴尬,否定高行健得奖的价值与意义。

拉孔尤鲁表示,中共当局以鸵鸟心态逃避高行健得奖事实之余,又由「外交部」发言抨击瑞典皇家学院颁奖高行健是出于政治阴谋,显然迷信极权统治的中共当局,又是以其一贯的专制意识形态看待高行健得奖一事,并迁怒瑞典皇家学院诺贝尔奖委员会。

拉孔尤鲁指出,瑞典皇家学院在颂词中已清楚说明,高行健得奖主因在于他是「一位具有深邃洞察力的作家,以洗练的文字及语言技巧,阐述了人生哲理,也彻底表达了文学真谛」。

拉孔尤鲁在文中又表示,高行健理应获得此项殊荣,因为他以个人的哲学及洒脱的性格,叙述人性内心的挣扎与渴求真正自由的历程。

卡拉孔尤鲁最后指出,中共当局所以杯葛高行健得奖一事,只因为高行健由于作品透露中共极权暴力统治的行径,被中共当局列为「不受欢迎的人物」,而高行健在未能获得公平自由的创作环境,以及作品遭中共当局禁止发表的情况下,只好出走法国寻求庇护,成为法国公
民。(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03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